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RFP > 考试资讯 > 会员相关 > 徐文虎教授:未来保险业依旧轰轰烈烈

徐文虎教授:未来保险业依旧轰轰烈烈

2017年06月28日 14:08

     近日,保监连续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公司销售管理工作的通知》和《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下文称134号文与136号文)。两个文件的下发,对于整个寿险行业来说冲击不小。我们必须去思考:未来寿险发展的方向,路在何方?


    为此,金小程同学在“摩天大讲堂暨2017中国新金融投资峰会”召开之际,特别采访了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上海市保险规划项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保险学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徐文虎教授。


    挫折是暂时的,寿险未来的发展潜力依旧巨大。


    从现下大环境来看,寿险行业显得有点悲哀,这种悲哀只是暂时现象,保险业的发展总有高有底,或快或慢,在这个特殊时期,要高瞻远瞩,要站在高地。中国保险发展仍然是的时期,因为内外部条件都没有改变,挫折只是短暂的。此次出现的问题,是整个金融业的问题,中央非常重视金融界,也包括保险界,保险的功能就是保障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一定要先解决。

    其次,从社会发展来看,以前生老病死都是负责,现在、企业的责任少了,人民群众也开始风险自担了,所以必须要建立一个风险自担的机制,没有这个机制社会是要乱的,而这个机制就是保险,这个社会责任大着呢,时间长着呢,可以爆发的行业就是保险,保险远远没有到位,所以我们短暂困难与挫折会很快的过去。

    虽然目前保险行业口碑不是很好,还有很多的不理解。但是保险是一定要发展起来的,社会发展需要,经济发展需要,而我们过去发展却忽视了这一块。目前,我们作为世界第二大保险体量,但实际保险的使用率是远远落后于其他的,我们现在经济发展这么快,但是我们保险的到位率,自己的贡献率都是很低的,保险仍然有很大潜在市场。保险是一个朝阳的行业,不要被当前的现象所蒙蔽。


    保障和财富管理两个功能,就是自行车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


    我们要对寿险业有个基础的判断和了解,寿险业就如同我们骑的自行车,前轮是寿险保障功能,买寿险保单,参加寿险,根本的还是要获取保障;后轮是一种投资资金的运用,可以实现长期的财富管理。所以老百姓要了解寿险的两个功能,两个功能缺一不可。正如,只有保障没有保险金投资运作,保险业不会成功;只有投资运作和理财功能而没有保障作用,保险也是搞不下去的,毕竟做理财的机构有那么多,而保险独有的优势兼具保障和资金投资运作。


    保险金投资运作是必需的,是有章可循的


    (金小程提到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保险金投资运作时,徐教授这么说道)当我们去了解寿险这两个功能以后,回头来看前一段时间发生的这些问题就不奇怪了。寿险本身就有理财功能,本身就可以并购、可以举牌,这是它正常的范畴。那么问题出在哪儿呢?一是寿险资金大量的进入证券市场,以前没发生过这么大的规模;二是管理和法律的缺陷,当大量资金涌入后,造成了证券市场的恐慌和动荡。所以全怪在寿险业头则显得不那么公平,因为它有投资功能,它资金是要运作的,它不运作,拿什么去回馈客户。

    (在谈到保险资金投资的风险管理时,徐文虎教授答道)保监会在保险金投资中是有规定的,保险经营条例规定:不允许保险资金全部100%投入到一个项目当中,这不符合规定。要多渠道投资,而且投资渠道也在不断放开,这对寿险业是有很大好处的。但寿险保障的功能对比社保等基础保险的保障来的高。过程当中产生的问题需要我们的总结、提高、改善,不好的克服掉,好的需要加以发扬,要公正客观的去比较。


    寿险发展不均衡,养老、医疗、意外发展不足


    寿险业现在的发展不充分,它有三块基础保障部分:医疗、养老、意外,而这三部分内容发展都不成熟,现在都是以政策来促进发展。

    我们以健康医疗为例:健康的内容很丰富,健康保险市场,不是简单的看病,还要防病,查病。目前,医改尚未成功,正在深入改革,而这些则是需要由几方来共同推进的。之前华山医院的院长曾表示,希望引进一些保险公司到医疗系统当中,因为医院缺少高端病人的大楼和病床,而且供不应求,可以借由保险公司把把国外的健康医疗给吸引过来。


    比如说,商人到中国来做生意,结果他没有住宾馆,而是住到医院的高端病房去了,他的差旅省下了,然后在医院的病房当中做检查体检,回去拿到他们的医疗体系进行报销。我们把别人的资源都吸引过来了,所以这个市场可做的非常非常大,所以寿险公司不要担心我们没有资源,这个市场的前景需要着眼于保险产品创新,同时要注意防范风险,不能违背保险发展的客观规律,要抓住其中的精髓,保障和给付这几个点结合在一起。保险业还是轰轰烈烈的。

    养老需求巨大,要把养老做成一个规划,不应该是单一的产品养老是一个非常大的体量,人人都要养老,而我们社会养老远远没有到位。过去是和企业在养你,现在是要让大家都好过,就要让养老遵循一个规律。全世界强的是美国,他们不因政局的变动而影响养老。

 
    在美国,养老不是养老保险,养老是一个计划,每个人从工作以后就要建立自己的养老规划,养老的内涵扩展的很多,比如:基本养老、旅游养老、健康养老、文化养老等很多形式,让老年群体的人自己来选择,市场很大,不是几万亿几十万亿来衡量的。现在,中国已经进入经济高速发展期,同步到来的还有老龄化,老百姓的寿命不断延长,未来养老市场非常广阔。

    养老市场如此广阔

    作为一个专业寿险顾问

    你该如何为你的客户进行养老规划呢?

    你又如何在众多保险经理人中脱颖而出呢?

    RFP证书可以说是不二之选!不仅可以获得职场的通行证,还可以从家庭财务规划角度,量化养老需求,定制专属养老规划,让你的保险销售变得更专业。》》》点此了解RFP详情

    

 

   理财规划师ChFP全套备考资料:http://fp.gfedu.com/chfp/news/prepare/31750.shtml

  金程推荐

  2017年理财规划师前导网课今日起免费给全球考友试听,如需试听,编辑短信内容“姓名+ChFP网课试听”发送至“18321233380”,即可免费预约试听,收到回执方为预约成功!
金程RFP微信号 
       理财规划师交流群 :334077583;RFP&ChFP资料&资讯随时分享,与众多RFP&ChFP持证人交流考试经验。

  ▎来源金程RFP,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金程RFP。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热烈祝贺新华人寿新城支公司《EBP实务财务策划师》首期培训班开幕

下一篇 : 摩天大讲堂暨2017中国新金融投资峰会盛大开幕!

相关文章推荐
  • 如何撰写家庭保险理财规划?RFP理财规划师来教你!

  • 关于进一步强化RFP考试及认证的通知

  • RFP证书的持有价值体现在什么方面?

  • FPP是什么证书?附FPP养老规划师证书介绍!

  • 通过RFP考试后申请的双证在哪里可以查询?

  • 【RFP成绩查询】RFP考试成绩查询流程详解!!

  • RFP注册财务策划师证书的发证机构是哪个?

  • 保险从业人员来告诉大家RFP证对工作有多大的帮助?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