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RFP > 考试资讯 > 会员相关 > 子女教育规划系列(二):子女教育规划的产品选择

子女教育规划系列(二):子女教育规划的产品选择

2016年04月19日 22:58

    书接上回,如何有效筹备教育金呢?
    教育金的筹备实质上是一个投资积累的过程。家长需要在名目繁多的可选项目下,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出适合自己的方案。为了实现家庭理财计划,确保孩子教育金的安全,家长可以对其他一些收益更高的产品进行比较选择。目前,市场上主要的筹备教育金方式包括银行储蓄、教育金保险和其他的一些教育理财产品。它们各具特点,优劣势并存,需要家长们逐一审视,形成组合,实现互补,达成目标。

    1.银行储蓄
    通过银行储蓄进行教育金准备,是目前为常见的方式,银行对储蓄资金安全性的保证是吸引家长的主要原因。常见的方式就是在春节后,许多父母选择将宝宝过年收到的压岁钱存入银行。不过,无论是活期储蓄、定期储蓄还是教育储蓄,虽然省事省力,但在目前通胀不断攀升的环境下,却远远不能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按照国内外的经验, 教育费用的增长速度仍将远远高于国民平均收入增长或通货膨胀率, 在有些地区,例如加拿大,在过去的几年中,大学教育费用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当地通货膨胀率的2倍多。因而父母在规划子女教育金费用时,应充分考虑通胀因素。
   
    2.教育金保险
    教育金保险,是针对少年儿童在不同生长阶段的教育需要提供相应的保险金,强调专款专用。目前教育金保险主要包括三种:第一种是纯粹的教育金保险,可以提供初中、高中和大学期间的教育费用;第二种是专门针对某个阶段教育金的保险,比如针对初中、高中或者大学中的某个阶段,主要以附加险的形式出现;第三种的教育金保险保障范围更加广泛,不仅提供一定的教育费用,还可以提供创业、婚嫁、养老等生存金。
    保障功能是教育金保险独有的一个优势。一旦投保的家长遭受不幸,身故或者全残,保险公司将豁免所有未缴保费,子女还可以继续得到保障和资助。同时,大多数教育金保险,还能为子女附加各类性价比较好的医疗和意外伤害保险。教育金保险的保障功能,不仅确保了子女教育金的需求得到满足,还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保障了子女的正常生活。
    教育金保险还具有强制储蓄的功能。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对孩子未来所接受教育水平高低的预期和当前的经济情况选择险种和金额。一旦教育金保险计划启动,就必须每年存入约定的金额,之后再获得保险公司分阶段的现金给付。教育金保险实际上是一种分阶段储蓄、集中支付的方式。它的强制储蓄的功能,有效保证了教育金保险计划的完成。
    另外,教育金保险一般都具有理财分红功能。它分多次给付,回报期相对较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御通货膨胀的影响。
   
    3.其他教育理财产品
    除了银行储蓄和教育金保险以外,目前市场上还有其他的一些教育理财产品,主要针对那些希望得到更高收益的家长。这些教育理财产品主要是通过本、外币市场和货币市场,利用债券、票据以及其他衍生工具进行投资获益,收益率要比固定存款利息高。
    需要指出的是,教育理财产品在期限上偏向于中长期,这将会影响到投资者资金的流动性。所以,在选择理财产品时,需要首先分析自身的资金运作对流动性的要求,确定自己的投资倾向。这样,才能选择到适合自己和家庭的教育理财产品。另外,教育理财产品应求稳定、安全,不能一味追求收益。要特别安排一定比例的低风险投资产品,确保教育金的安全。
  ChFP全套备考资料在线下载:http://fp.gfedu.com/special/getinfo/getInfo.shtml
  ChFP在线做题:http://pc.gfedu.cn/exam/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RFP&ChFP全球考友交流群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子女教育规划系列(三):如何制定具体的教育金规划

下一篇 : 子女教育规划系列(一):子女教育规划的原则

相关文章推荐
  • 如何撰写家庭保险理财规划?RFP理财规划师来教你!

  • 关于进一步强化RFP考试及认证的通知

  • RFP证书的持有价值体现在什么方面?

  • FPP是什么证书?附FPP养老规划师证书介绍!

  • 通过RFP考试后申请的双证在哪里可以查询?

  • 【RFP成绩查询】RFP考试成绩查询流程详解!!

  • RFP注册财务策划师证书的发证机构是哪个?

  • 保险从业人员来告诉大家RFP证对工作有多大的帮助?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