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RFP > 考试资讯 > 就业前景 > 孩子都开始理财了,你还没有行动吗?

孩子都开始理财了,你还没有行动吗?

2018年04月16日 13:36

 关于理财,有人说,我的钱也不多,去做投资也不够,就算理财也没有什么用。有人会说,我现在还不到理财的年龄。
其实理财并不在于钱多少,也不在于年龄大小,只要你想理财,什么年龄都可以,多少钱也都行。现在孩子都开始理财了,你还没有行动吗?
Beth Kebliner,美国总统的理财顾问团成员之一,她说孩子3岁的时候就已经有了一点理财概念,例如存钱和花钱。
 
剑桥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孩子的理财习惯在7岁前就已经大抵形成了。
 
Beth Kebliner,同时也是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出版了《理财,让你过好自己的人生》这本书,告诉我们怎样在孩子的各个年龄阶段教他们理财。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Beth Kebliner给各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上的理财课吧。
 
3-5岁: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你必须等!


 
Kobliner说:
无论在哪个年龄段,这都是很难接受的。但是,不急于享乐、耐心等待的能力,可以预测孩子成大后有多大的成功。在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学会:如果你想要买你喜欢的东西,应该等存够钱才能买。
 
行动指南
准备三个存钱罐,分别贴上标签:“存钱”、“花钱”、“分享”。每次你的孩子有所收入,不管是因为做了家务还是生日,把钱分类放到三个存钱罐里。让他们用“存钱”罐里的钱去买一些便宜的东西,例如糖果或者贴纸。“分享”罐里的钱可以给需要帮助的人或者有困难的朋友。而“存钱”罐里的钱留给更贵的东西。
 
让你的孩子设定一个目标,买他们想要的东西,例如一件玩具。这件东西应该是他们积攒几个月就可以买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明白他们正在为一个购买目标存钱,并成功做到,这种成就感不是用钱来衡量的。
 
每当你的孩子往“存钱”罐里放钱的时候,和她数数一共有多少钱,告诉她要完成目标还需要多少钱,预计还需要多少时间。当她完成目标时,会觉得这个过程都充满乐趣,她就会觉得耐心等待和存钱的重要性了。
RFP理财
 
6-10岁:你要为如何花钱做取舍?


 
Kobliner说:
在这个年纪,要向孩子解释:金钱是有限的,因此,学会作出明智的选择很重要。
因为一旦你花光了自己的钱,就不能再买其他东西了。
在这个年龄,除了继续让孩子坚持把钱分类到三个存钱罐里和设定购买目标的习惯,还应该开始教孩子做一些更成熟的消费选择。
 
行动指南


让你的孩子做一些消费选择。例如,向他们解释你买普通的葡萄果汁,而不是买的,因为尝起来味道是一样的,但是价格更便宜。或者告诉他们一些省钱之道:买生活必需品时,例如纸巾,成组买比单个买便宜。
 
给你的孩子一定数额的金钱,让他们去超市买水果,看看他们如何做决定,让他们体验下做消费选择的感觉。
 
当你带孩子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问他们“我们真的有必要买这个东西吗?如果我们这周出去吃晚饭的话是不是就不需要这个东西了?”“这个东西我们可以借吗?”“是否有其他更便宜的替代品?”“如果去折扣店买,买两个是否比买一个划算?”>>>RFP 报名点我咨询
 
11-13岁:越早存钱,得到越多利息!
 
Kobliner说:
在这个年纪,可以让孩子从设定短期的购买目标渐渐过渡到设定长期的购买目标,并向他们解释利息的概念,告诉他们可以从现在的存款和过去的存款累积中赚取利息。
 
行动指南
在描述复利的概念时,用具体的数字比用抽象的概念讲述更加有效率。
如果你从14岁时开始,每年都存100美金,在65岁,就能得到23,000美金。但如果你在35岁时开始存钱,在65岁,只能得到7,000美金。
 
经常帮助你的孩子做一些复利计算。这样,她可以看到她每年放多少金额,按照利率,会得到多少钱。你还可以跟你的孩子讲故事,关于一个人因为利息而大赚一笔的故事,比如巴菲特、李嘉诚。
 
让你的孩子设定长期的购买目标,这个目标要比买玩具这种价格更高。
有一种交易叫机会成本——为了完成这个目标你牺牲了什么其他东西——这是一个很实用的话题。
在这个年纪,孩子们已经学会了为他们想买的东西存钱,还应该考虑长期目标应该是什么,学会为一个好的目标牺牲其他的东西。例如,如果你的孩子有每天放学都买零食吃的习惯,那她应该学会做出把吃零食的钱放到买一个iPad上的决定。
 
14-18岁:选大学时考虑每所大学费用!


 
Kobliner说:
教育支出是一个家庭的主要支出之一,要让孩子学会如何应对这笔巨大的支出。让孩子在要填报的学校的官网上查询学费,包括除了学费之外的其他花费。但是不要让这个影响到孩子的决定。解释大学的学位,比起没有大学学位的人会多赚多少钱,告诉他们这是一笔很值得的投资。
 
行动指南
和孩子讨论你每年会花在他身上的教育支出。家长们在孩子高三的时候就应该和他们讨论大学教育的支出问题。这样他们在决定申请哪家学校时会考虑得更加现实。但记住还有很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你的孩子一起查查哪些私立学校有提供丰厚的助学金或奖学金,有什么政府项目可以减免贷款金额。
 
让你的孩子比较每所大学的花费,和大学的就业前景。告诉孩子毕业后的生活会因为偿还贷款而发生什么变化,如果他要选择一个花费昂贵的学校。经过调查分析,权衡一下这个决定是否值得。
 
评估自己的经济状况。搜索自己总共有多少贷款,奖学金和助学金,计算估计自己每个月大概应该偿还多少贷款。
 
父母完全应该让孩子做兼职工作。
 
印度大学博士Gary R.Pike做过一个研究,那些每周工作20小时的学生成绩更好,因为他们集中精力在学生生活里。但是一周工作超过20小时就会对孩子的学习造成影响。
 
18岁以上:收支平衡才能使用信用卡


 
Kobliner说:
我们都太容易深陷信用卡的牢笼,如果还有助学贷款在身,更会加重孩子的负担。而且,这也会影响孩子的信用记录,买房和买车会更困难。甚至一些有远见的雇主会调查雇员的信用卡使用情况。
 
为了改变透支信用卡带来贷款负担和长年累积的还息负担的局面,父母应该教孩子怎么负责地使用信用卡,或者不使用,除非你每个月都能偿还。
 
行动指南
父母可以申请联名签署的信用卡,告诉孩子任何延迟贷款的行为都会影响到父母的信用记录。
使用低利率的信用卡。
告诉孩子至少留3-6个月的生活费作为紧急备用资金,6到9个月会更为理想。
通过上面这个事件来看,理财不仅仅是大人的事情,小孩子也可以理财,同时通过理财还可以锻炼孩子的理财能力。>>>RFP密集精华实战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rfp注册财务策划师常见问题全解答

下一篇 : RFP|理财没客户?教你如何有效建立客户关系

相关文章推荐
  • RFP就业怎么样?保险从业人员考了RFP后好就业吗?

  • 持有RFP证书的就业前景怎么样?一文解答!

  • rfp国际注册理财师好考吗?考RFP有前景吗?

  • 保险顾问考RFP证书好吗?考RFP证书有用吗?

  • 保险顾问考RFP怎么样?RFP证书价值有哪些?

  • RFP就业前景如何?保险顾问考RFP证书怎么样?

  • RFP分享:保险理财规划师都做什么?需要考RFP证书吗?

  • 金融理财规划师是什么?主要做什么?考RFP证书如何?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