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FP > 考试资讯 > 会员相关 > 如何选择一位理财规划师

如何选择一位理财规划师

2018年01月03日 17:06 yc

   随着中国个人财富快速增加和积累,在互联网+时代下,理财客户对于资产配置、金融产品、风险管理、咨询服务和支付操作有了更高要求,当下理财市场对理财规划师的关注度日益增加,而当前持证理财规划师规模已不能满足理财市场的巨大需求和理财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一.  中国理财行业概况

  1.请您简单谈谈,中国理财行业发展现状如何?呈现出什么特点?

  中国理财行业中,规模的还是银行理财,目前银行理财还是带有非常鲜明的“预期收益”与“刚性兑付”的标签。这也一定程度给信托行业与券商资管业务起到了信用背书的作用,导致收益率也呈现降低的趋势。而相对来说,公募基金的净值类产品,从收益率上占有比较大的优势。

  2.  从整体市场来看,理财行业市场总规模有多大?其发展变化趋势是怎样的?

  截止2016年底,银行理财市场的总规模大约30万亿,其中表内业务大约5.9万亿,表外业务23万亿;信托行业规模17.5万亿;证券行业,券商资管计划大约17.6万亿,基金公司资管规模16.9万亿;保险行业大约11.7万亿。因此,总合计应该是102万亿。

  但是这个规模应该有重复计算的现象,如果把各行业的“通道业务”剔除,中国理财市场总规模应该是在60-70万亿的规模。这个规模应该是非常接近,2017年前三个季度中国GDP的水平。

  3. 当前理财市场产品运营现状和监管状态是怎样的?

  目前我国理财行业的市场还是缺乏一个统一的监管,还是处于“分业监管”的局面。证监会主要监管基金和券商;银监会主要监管银行和信托;保监会主要监管保险等,而这也导致同一类型的理财产品当受不同监管下,会有不同的行为规范。因此,目前在大行业中仍普遍存在大量“监管套现”或者说“通道业务谋利”的现象。

  4. 根据您的经验,当下中国理财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出现哪些乱象或遇到哪些问题?哪些问题是亟需考虑和解决的?您怎么看待这些问题或有什么建议?

  除上述第三点的问题外,目前的问题在于银行的理财产品,主要还是以表外业务的形式出现的,结合预期收益与刚性兑付的背景。一方面,这对于其他机构类型所发布净值型产品的推广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另一方面,银行业自身也在承受着比较大的压力与风险。

  5. 您认为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理财市场发展趋势和方向是什么?

  a、 理财市场的投资工具会越来越多。

  b、 财富管理全球化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目前,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回去配置境外的资产。目的是分散自身既有的投资风险。

  c、 境内一批专业性强的财富理财机构会在行业中脱颖而出。

  e、 随着预期收益类型产品与刚性兑付的观念愈发减弱,业内的一些专业素质强的投资顾问的地位,将会变得愈发重要。

  f、“智能投顾”形式将会变成大的趋势。这也表明当前投资人对于投资产品多样性的需求也逐渐增多。

  二.  中国理财规划师市场现状

  1. 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的理财规划师市场发展现状又如何?处于什么水平?市场发展特性有哪些?

  大体的判断是良莠不齐。因为资产管理是红海,而财富管理是蓝海。的财富管理师人才其实是极度缺乏的。反观面向资产管理的理财师,部分的专业水平还没有能够达到一定程度。

  的理财师应该包含以下几点:

  a、很强的专业性。对于资产配置与分散风险,要有很强的专业素质。

  b、的理财师应该是与客户进行利益风险共担。也就是说理财师的收入应该从受托客户取得的利益中去提成,而不是靠金融机构的佣金。

  2. 理财客户的对于投资理财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理财客户对于理财产品和配置方式的了解程度如何?针对理财客户的需求,理财规划师能够提供到何种程度?

  a、 据我所知,当前我国的理财客户受“利率市场化”的影响,还是比较偏向预期收益类的产品的,实际上就是把它作为“存款替代。”而且,大部分理财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还是偏低的,期望获得一个稳健的收入。

  b、 随着我国居民可投资资产规模越来越多,大家对于资产配置的意识也逐渐增强。尤其是高净值人群,他们对于资产配置的方式也逐渐多样化。

  3. 当下理财规划师市场存在问题或乱象有哪些?您怎么看待这些问题或乱象?

  a、 取得专业资格证(CFP、AFP等)的理财师数量很少。我认为一个理财师的相关专业资格是非常重要。这不仅是对于理财师的专业水平是个保证,同时也是打消投资人困惑并建立信任且非常量化的门槛。

  b、 当前理财师市场均是受机构佣金来驱使,导致实际产生的投资行为还是以“卖方市场为主”,而并没有真正从客户客观实际情况与真实需求出发。

  c、 理财市场的产品结构还是比较单一,仍有存在大量预期收益类产品。而这类产品还是比较容易卖,这也就客观影响了理财师对于复杂型产品或组合产品售卖的积极性。其实,复杂型产品相对来说才能更好地解决理财客户多方面的需求。

  4.您认为,理财规划师的职业前景如何?他们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一个的理财师:

  1. 如拥有少数的大体量客户:她将会伴随一个或几个家族的财富、年龄的增长,将会变成委托家族中的一部分。

  2. 如拥相对成规模的中体量客户:将成立自己的工作室,甚至可以打造自身独有理财产品。

  5. 未来中国理财规划师市场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的中国理财规划师,将来会走向若干个独立的工作室。从理财师的角度来说,在与客户建立了比较深厚的关系后,就不需要机构背书,也不需要通过机构获客,产品是理财师依附机构的原因。但刚才也讲过,非常的理财师往往会有自己特有的见解、渠道以及打上自己标签的产品。

  三、甄选理财规划师标准

  请您以专家的角度,帮助理财客户制定一个如何快速从良莠不齐的理财师中甄选出理财师的指南手册,告知理财客户可以通过哪些标准筛选到可信任、优质的理财规划师。

  理财规划师标准

填写资料获取RFP资料大礼包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理财规划师实操:选择创业好项目

下一篇 : 缺乏人才的高薪行业!未来五年,这些专业毕业生“抢手”

相关文章推荐
  • 理财 | 投资五大启示之手表定律

  • “考证狂人”彭于晏:你活该赚不到钱!

  • 开年重磅!保监会全面接管安邦,银行代销产品怎么办?

  • 详解人寿保险的财富保全功能

  • 20多岁如何通过理财挣脱财务束缚?

  • 理财市场变天了,这些改变你必须知道

  • “七大理财建议”助你在新的一年赢在理财起跑线上

  • 你理财,财就一定理你了?那你就错了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