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FP > 考试资讯 > 会员相关 > 必修课:为什么学习投资理财一定要趁早?

必修课:为什么学习投资理财一定要趁早?

2017年12月11日 14:01 yc

   



  为什么投资理财要早培养,因为投资是一件很复杂的事,远比打工要复杂的多。与投资对立的是消费,而事实是我们身边大多数人每天都在消费而非投资。

  其实我们每天的消费都可以有另一种选择——投资。举个例子,2006年的一天我在街上花2块钱买了根冰棍,同一天中国国航上市了,开盘价是1块9毛钱,吃着冰棍的时候我就想,如果我不吃这根冰棍便可以买一股中国国航的股票,中国国航是什么概念呢?中国国航是一台有几百架飞机,有上千飞行员,做了无数的宣传,拥有源源不断的客户,并且永不消失的赚钱机器。因为它是中国国航,能没有国航吗,不可能。既然它是个赚钱的机器,它会不断地滚动,那我这两块钱假如没有买冰棍而是买了中国国航的股票,结果会是什么样子的呢?结果是大概过了10个月后,2007年10月份中国国航的股票涨到了29块钱,后来我想如果当时没有吃2块钱的冰棍,今天我便能吃15根!自那天以后,我就变成了守财奴“葛朗台”。本来想买条500块的裤子,现在只买一百块的。本来想买个iphone,现在只买小米,本来想吃饭吃个30块钱的饭,现在只吃20的。我发现每天节约一点,每个月就能攒下一笔小钱,然后可以把它作为定期定投的资金,时间一长差距就显现出来了,这就是投资和消费的差别。到今天为止,我不买上千块钱的衣服和鞋,也不开几十万的好车,也不用iphone,不是买不起而是不买,因为那些都不重要也没必要。我发现在地铁里用手机的大部分人用的是iphone或者三星,我并不觉得羡慕,因为我会在四十多岁的时候就不用每天朝九晚五的挤地铁,我可以到世界各地去旅行,可以做想做的事,虽然我用的是小米或者华为,而他们虽然用的是iphone或三星,但他们还得朝九晚五的去挤地铁直到55岁的时候,这就是我不买的原因。

  每天地铁里有很多人打游戏,很多人拿着手机看小说,很多人在无所事事,而我在看投资的书,在看历史的书,在看财经的书。所以当我去沙漠里旅行的时候我看着手机就可以赚钱,打开电脑便可以讲课,他们可以吗?不可以。我用的手机真的不如他们,但我想40多岁的时候不用再挤地铁,所以我可以忍受不穿很好的衣服,可以忍受不用iphone,可以忍受只开十几万的车。当别人每天还在为了生活朝九晚五的工作时,我已经在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了。我感兴趣的不是用更好的手机,穿更好的衣服,背更好的包。我感兴趣的是我有能力帮助别人而且不求任何回报,我觉得这比用iphone开心更多。当我去敦煌旅游时,打开电脑我就可以赚钱,然后继续旅行,而别人却还在挤地铁,并且抱怨没有时间做更多的事情,这就是消费与投资的差别。

  为什么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消费而不选择投资呢,因为人们每天都在接受消费的信息并且被消费洗脑。我们每天看到的所有的广告都是消费信息,当你想买衣服时你会看到卖衣服的广告,当你想吃饭时你会看到餐厅的广告,每天到处都是广告。因此投资和消费是对立的,我希望每天大家在花钱的时候仔细想想,这笔钱是不是能节省一点,哪怕是十块钱。十块钱就可以买一股民生银行的股票,民生银行14年底才6块,现在已经涨到10块,史玉柱是民生银行的大股东上百亿的资产在里面,如果你连10块都不珍惜,那你怎么能实现财富自由呢。当你明白每一笔消费都可以变成投资的时候,你就不会随意消费。你便知道每天你都面临投资与消费的选择。投资的启蒙教材《富爸爸穷爸爸》就讲了这个道理——每天你手里那点钱是用来投资还是消费。

  格局生涯

  投资要趁早,因为学习投资的成本是时间而非金钱。没有钱可以用虚拟盘操作,投资是种智慧,智慧需要无数次的实践,而无数次的实践需要大量的时间。举个例子:巴菲特11岁买入股票,但他99%的财富都是50岁以后赚到的,其633亿美元的财富中,有627亿美元是50岁之后赚到的,其中600亿美元是60岁之后赚到的。所有的资本市场都是周期性的,大概10年是一个周期,上一个牛市是7年以前,等了7年才等到一个牛市。一生大概能经历3波牛市,第一波学习智慧,第二波把握机会,第三波才能实现财务自由。

  

  没有资金如何做投资呢,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模拟投资,游戏理财也是非常多人的选择,也好多人一分钱都没有,不用怕,开个模拟盘就像玩大富翁一样。用模拟盘锻炼实际操作,培养兴趣,积累智慧。如果你想用实际的钱来参与还有第二种方法——定期定投,每个月节省500块钱用作定期定投,长期投入,你同样可以收货财富。

  未来已经到来,我们处在巨变前夕

  99%的人看不见,0.9%的人看不起,0.09%的人看懂了,0.01%的人在行动。让我们,一起思考未来。见证您的财富自由!

  ChFP全套备考资料在线下载:http://fp.gfedu.com/special/free.shtml?banner

  ChFP在线做题:http://pc.gfedu.cn/exam/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RFP&ChFP全球考友交流群

 金融ChFP微信号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对于那些省惯了的人,就不能迈出理财第一步吗

下一篇 : 你说理财不赚钱,知道自己错在哪了吗?

相关文章推荐
  • 理财 | 投资五大启示之手表定律

  • “考证狂人”彭于晏:你活该赚不到钱!

  • 开年重磅!保监会全面接管安邦,银行代销产品怎么办?

  • 详解人寿保险的财富保全功能

  • 20多岁如何通过理财挣脱财务束缚?

  • 理财市场变天了,这些改变你必须知道

  • “七大理财建议”助你在新的一年赢在理财起跑线上

  • 你理财,财就一定理你了?那你就错了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