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FP > 考试资讯 > 会员相关 > 理财记账的几大方式整理

理财记账的几大方式整理

2017年04月06日 17:56 金程理财

  理财记账的几大方式整理

  理财并不是简单的选择一项理财产品然后投入资金就可以不管不顾。更多时候,你需要清楚自己的资金动向。上周有朋友核算了下自己的资金,算来算去都差了好几万,后来想了几天也不知道钱去哪儿了,结果是因为有几笔投资还在回款中。虽然说的资金都没有减少,账目也核对上了,但是总感觉自己的资金比较混乱。

理财记账的几大方式整理

  说实话,在实际生活中很少系统性记账,几乎没有盘点过自己的资金。不过现在,有必须回归原点,从记账做起了。

  记录并明确日常的收入来源和支出去向,从而合理规划以达到收支平衡。说白了就是让自己知道钱都花在了哪里,并明确钱应该花在哪里。

  那么如何来记账了呢,经过思考和整理,以及结合之前学习的专业知识,做了以下的安排。

  对开销分类

  可以根据自身的消费习惯,设置笼统的分类,如餐饮、交通、通讯、娱乐、爱好,不需要太详细,能够做到不重叠、不遗漏就好,除了大致的分类外,设定一个「其他」分类也是很有必要的,一些偶然支出可以放进这个类别中。

  >>>RFP|ChFP双证精英班

  选择合适的方法

  分类完成后,就可以开始日常的收支记录了,方法上可以分为三种:

  1、即时记录

  顾名思义,就是在消费结束后,立刻记录本次的支出内容,这么做的好处是可以在上避免遗漏,但每一笔支出都要进行记录,会占用一些时间,操作上也比较麻烦。但是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功能非常完善的记账APP,完全可以解决即时记录的问题。比如比较经典的随手记、挖财等。

  2、当日记录

  在本日的消费完成后进行一次汇总式的记录,这样的记账方式可以让当天的所有支出获得一次梳理,同时会有更多时间进行接下来的资金规划,但是这样记账比较容易遗漏,稍微考验记忆能力。

  另外,还可以配合即时记录的方法,在消费时进行简要的记录,回到家后进行整理。比如先用手机备忘录或者小本子记录每笔消费,回家后用Excel或其他工具记录。

  3、预先记录

  这种方式比较类似支出计划,但是一种更为详细的计划,可以把当天将要进行的消费预先进行逐一记录,并按照记录执行,一方面可以有效控制当日的支出,另一方面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遗漏。

  但这样的记录方式存在各种可变性,譬如想要购买的商品价格有所调整,或者出现了意外支出,所以就算是预先记录了收支,也需要进行后期的整理工作。

  >>>更多RFP/ChFP考试问题点我咨询

  选择合适的形式

  1、账本

  也就是纸笔记录,这是传统的记账形势,可以使用普通的本子作为账本,也可以购买专门的账本,很多具备日记、行事历功能的手帐本也具有记账功能,如果你同时有写日记的习惯可以考虑直接用手帐来记录。不过这种形势会比较费时间,而时间久了,还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笔记本占用不必要的空间。

  2、记账应用

  的手机当然也可以用来记账,流行的记账应用有 DailyCost、随手记、挖财、网易有钱等等,不同的记账应用也有各自的优势,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就可以。

  相比之下,手机记账应用具有快速记录、云端同步等特性和优点,但如果没有良好的记账习惯,时间久了同样会比较容易忘记,所以在记账习惯养成之前,尽量把记账 app 放在方便调用的位置,同时用纸笔进行每天的梳理。

  如果你正有理财的计划,不如先从记账开始做起,这将有助于你明确接下来的理财目标,让头脑更清晰,提升生活品质。

RFP/CHFP考试资料大礼包

RFP/CHFP考试资料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如何用理财的思维,做好时间管理!

下一篇 : 擦亮眼睛,远离这些理财师

相关文章推荐
  • 理财 | 投资五大启示之手表定律

  • “考证狂人”彭于晏:你活该赚不到钱!

  • 开年重磅!保监会全面接管安邦,银行代销产品怎么办?

  • 详解人寿保险的财富保全功能

  • 20多岁如何通过理财挣脱财务束缚?

  • 理财市场变天了,这些改变你必须知道

  • “七大理财建议”助你在新的一年赢在理财起跑线上

  • 你理财,财就一定理你了?那你就错了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