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FP > 考试资讯 > 会员相关 > 这些金融知识,你应该要知道(一)

这些金融知识,你应该要知道(一)

2016年04月19日 23:57

1.  钱多未必好:纸币流通规律

    如果货币发行过多,老百姓手中的钱大大超过社会上可供销售的商品的价值,商品价格就会大幅度上涨,产生通货膨胀,严重时会导致物价飞涨。恶性通货膨胀,总是“劫贫济富”,让穷人更穷,富人更富。(通货膨胀)
    如果货币发行过少,老百姓手中的钱大大少于社会上可销售的商品的价值,则有可能带来通货紧缩。当出现通货紧缩时,物价下跌,企业亏损裁员,工人失业,消费萎靡,人们的生活同样也会陷入困境。(通货紧缩)
    关于外汇:如果一个对外有负债,必然要影响外汇市场;如果外债的管理失当,其外汇储备的抵御力将要被削弱,对货币的稳定性会带来冲击。许多如阿根廷、巴西等的外债数额超过其储备额,其初始的想法是外债会保持流动。但是,在特定的市场条件下,如果该国通过国际市场大规模融资的努力失败,失去了原来的融资渠道(这也正是东南亚货币危机和阿根廷金融危机中所出现过的),就只能通过动用外汇储备来满足流动性,维持市场信心,外汇储备的稳定能力就会受到挑战。从国际经验看,在外债管理失当导致汇率波动时,受冲击货币的汇率常常被低估。低估的程度主要取决于经济制度和社会秩序的稳定性。而若一国的短期外债居多,那将直接冲击外汇储备。而如果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援”,货币大幅贬值在除了承受基金组织贷款的商业条件外,还要承受额外的调整负担。
    个人收入(PersonalIncome):是指个人从各种途径所获得的收入的总和,包括工资、租金收入、股利股息及社会福利等所收取得来的收入。该指标是预测个人的消费能力,未来消费者的购买动向及评估经济情况的好坏的一个有效的指标。个人收入提升总比下降的好,个人收人提升代表经济景气,下降当然是放缓、衰退的征兆,对货币汇率走势的影响不言而喻。如果个人收入上升过急,央行担心通货膨胀,又会考虑加息,加息当然会对货币汇率产生强势的效应。

2.  经济运行的“脉搏”:价格指数
    价格指数:是通过一定的数学方法计算出来的,反映全社会一般商品价格波动情况的指标。
    常见的价格指数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平时人们常说的CPI(Consume Price Index),它是反映通货膨胀程度的重要指标。
    CPI物价指数指标十分重要,当价格指数反映出一般物价水平持续上涨时,我们就说发生了通货膨胀;当价格指数反映出一般物价水平持续下跌时,我们就说发生了通货紧缩。
    权重:在这里指的是城乡居民家庭用某类商品或服务的开支在所有消费商品或服务总开支中所占的比重。
    例如:假设人们只消费大米、蔬菜、猪肉三种商品,每花费100元钱,分别有20元、40元、40元用于购买大米、蔬菜、猪肉,那么大米、蔬菜、猪肉的开支权重就分别是:20%、40%、40%。如果某年大米、蔬菜、猪肉价格分别涨了2%、3%、4%,那么这一年这三种消费品的消费价格指数就是20%*2%+40%*3%+40%*4%=3.2%。

3.  经济衰退的“幽灵“:通货紧缩
    通胀率(InfationRate):随着浮动汇率取代了固定汇率,通货膨胀对汇率变动的影响变得更为重要了。
通货膨胀意味着国内物价水平的上涨,当一个经济中的大多数商品和劳务的价格连续在一段时间内普遍上涨时,就称这个经济经历着通货膨胀。由于物价是一国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通货膨胀也就意味着该国货币代表的价值量下降。
    当发生通货紧缩时,商业银行是不愿向企业发放货款的,因为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还不上贷款。
    1929-1933年,全世界范围内爆发了历史上严重的通货紧缩,史称“大萧条”。在这场漫长的危机中,物价下跌,生产严重萎缩,失业剧增,人民的生活陷入极度贫困:失业工作们排着长队禽面包,数百万中学生辍学,大批无家可归的人露宿街头……而农业资本家和农场主们却在烧毁“过剩”的小麦和玉米……
    20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破灭,随之而来的是长达10多年的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10多年里,日本如同“重病缠身的病人”。
    通货紧缩比通货膨胀更复杂,也更难治理,必须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期货措施进行综合搭配,才能有比较好的效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是选择投资理财还是还贷好呢

下一篇 : 理财通:人生从此开始

相关文章推荐
  • 理财 | 投资五大启示之手表定律

  • “考证狂人”彭于晏:你活该赚不到钱!

  • 开年重磅!保监会全面接管安邦,银行代销产品怎么办?

  • 详解人寿保险的财富保全功能

  • 20多岁如何通过理财挣脱财务束缚?

  • 理财市场变天了,这些改变你必须知道

  • “七大理财建议”助你在新的一年赢在理财起跑线上

  • 你理财,财就一定理你了?那你就错了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