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RFP > 考试资讯 > 备考必备 > RFP实操:家庭财务类型的分析(案例)上

RFP实操:家庭财务类型的分析(案例)上

2018年02月05日 13:57

  今天和大家分享RFP的实操课程——家庭财务类型的分析,用案例的形式将不同家庭进行归类,从而对家庭财务有更清晰地认识。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如何将家庭财务进行分类:

  可以依照家庭当期现金流与家庭净资产两个维度来对家庭财务类型进行分类。

  家庭当期现金流=当期现金收入-当期现金支出=当期收支余额=自由储蓄额这一公式以经常性收支余额为主要分析对象。如果客户经常记账,可根据记账资料得出现金流。如果客户没有记账,可以根据以成本计算的前后两期金融资产价值的变化来估计当期的现金流。

  家庭净资产=家庭资产-家庭负债=家庭净值

  家庭资产可用市价计算,其中房产部分需估价,负债等于各项贷款未还本金余额的加总。在正现金流与正净值的情况下,家庭资产的高低可以当地平均值为准进行衡量。

  下面,对不同家庭财务逐个进行案例解析:

  以下案例以年现金流10万元、净值100万元为准。按照不同家庭的净资产和现金流状况,可以把家庭分为8个类型。

  3家庭财务类型

  山穷水尽型

  负净资产+负现金流(入不敷出,借贷过日)

  了解原因:包括创业失败、借钱投资亏损、为人担保承担债务、失业多年、突发事故(天灾或重病)或过度挥霍、举债消费等。

  理财建议:先提出解决负现金流的短期方案,如争取失业补助、社会捐助、以工代赈、债务协商或制定消费预算等。再提出解决负资产的长期方案,如债务清偿方案、资产变现方案及个人破产方案(个人破产法实施后)。解决时限方面,依照解决方案,估计恢复到正现金流所需要的时间与恢复到正净资产所需要的时间。

  行动计划监控:定期检查当事人是否执行建议方案。

  >>>案例分析

  40岁的金先生刚宣布结束公司营业,也暂时失业了。目前有民间负债50万元,自用房产价值100万元,房贷60万元,月生活支出2000元,房贷本息支出4000元,民间负债每月付息4000元,3年后到期本金一次偿还。

  现金流与净资产:现金流=0-2000-4000-4 000=-10000(元),净资产=100-50-60=-10(万元),呈现负现金流与负净资产的状况。

  理财建议:出售房产100万元,偿还房贷60万元与民间负债40万元,另租月租金为1000元的小房,争取在3年内还清剩余10万元的民间负债。应有月收入=生活费+房租+贷款利息+贷款本金=2000+1000+800+100000/36=6577(元)。若只能找到6000元的工作,生活支出要降低577元至每月1423元。若收入更低,则只能与债权人协商,降低利息或延长偿还年限。

      >>>点我咨询RFP财务策划课程

  坐吃山空型

  正净资产+负现金流(生活支出>理财收入)

  了解原因:包括获得高额遗产、保险理赔金或离婚财产分割等原因导致高净资产;因为不事生产、失去工作能力或过度挥霍等导致负现金流。退休人士也归属在此类型,要计算净资产可以支付负现金流的年限,可通过计算器输入I,-PMT,PV,求n。

  理财建议:对于失能或未曾工作过的离婚家庭主妇,负现金流的原因可能是高净值的运用过于保守,无法产生足够的理财收入来满足生活支出。此时应调整偏保守的投资组合,在顾及当期现金流的情况下提高资产的报酬率,如将部分资产配置在高收益债券与高配息股票上。对于过度挥霍、靠变现家产过活的当事人来说,则应该改变消费习惯,制订支出预算,或尽早投入工作以赚取工作收入。

  >>>案例分析

  35岁的孔女士刚与结婚10年的丈夫离婚,分得价值300万元(无贷款)的房产与500万元的存款,并取得了8岁女儿的抚养权。孔女士过去10年是家庭主妇,离婚后也不打算工作。目前月生活开销1万元,10年后准备高等教育金现值50万元。孔女士较保守,设投资报酬率为4%。

  现金流与净资产:现金流=0-10000=-10000(元),净资产=500+300=800(万元),呈现负现金流与正净资产的状况。

  理财建议:保留50万元做10年期储蓄险,当作子女教育金。计算剩余金融资产可以支付负现金流的年限,I=4%/12=033%,PMT=-10 000(元),PV=2 500 000(元),得出N=538(月),538/12=45(年),35+45=80(岁),即可用到80岁。孔女士没有参加社保,建议将生活开销的5%用来买医疗险,以免将来万一罹患重大疾病时,原有资产遭到大幅侵蚀。

  得过且过型

  零净资产+零现金流(收支相抵的月光族)

  了解原因:收支相抵可能是收入太低,满足基本支出后所剩无几;也可能是支出没有节制,赚多少就花多少的月光族。一直都是收支相抵,不可能累积净资产。

  理财建议:收入太低者应偏重开源计划。年轻人初期可以借款投资自己,提升专业技能,比较有机会提高收入;或者设法兼职,用第二份收入创造正现金流。支出太高者则应偏重节流计划。要让只顾眼前享乐的当事人了解,人生还有很多计划需要事先准备、累积资产才能完成。因此,必须改变消费习惯,制订支出预算,开始记账,每月检视差异,逐步产生正现金流,累积一定的资产后,再帮他们拟订投资计划。

  >>>案例分析

  现年25岁、单身的郭小姐已工作3年,目前月收入3000元,每月基本收支相抵,银行的存款余额很少超过1 000元,可以忽略不计,目前也无房无车,是典型的月光族。

  现金流与净资产:现金流=0,净资产=0,呈现零现金流与零净资产的状况。

  理财建议:若是收入增加不易,就要以编列支出预算然后开始记账的方式,通过降低支出,来产生正的现金流。如果该城市的月平均消费水平为2 000元,郭小姐每月可储蓄1 000元用来投资,故建议以发薪水时就扣款的基金定投方式来强迫储蓄。年轻的郭小姐可以指数型股票基金为投资标的。如果投资报酬率可以达到10%,5年后可累积终值77437元(I=10%/12,n=5×12,PMT=-1000),可用作结婚基金。若收入增长率高,可在不大幅降低生活水平的前提下,将增加的收入全部用来投资。婚前可投保意外险,以父母为受益人。

  东山再起型

  负净资产+正现金流(开源节流,为债主打工)了解原因:因为创业或投资失败,导致资产大幅减损,但只要有正现金流,都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理财建议:先以正现金流来还债。计算现金流可用于还清债务的年限,输入I,PMT,-PV,求n。想要及早摆脱债务,就要制订积极的增收减支计划。还清债务后应该将原来用于还债的现金流拿来投资,开始累积正的净资产。如是东山再起的中年人,再度累积资产后,常会用来做二次创业或投资,此时应谨记上次失败的教训,控制负债率。若做金融性投资,股债平衡的基金较为适合。

  >>>案例分析

  37岁的齐先生月薪20 000元,支出5 000元。因帮朋友借款做保证人,该朋友卷款潜逃,使齐先生背负了100万元的债务。齐先生有金融资产10万元,自住房产70万元,无房贷。

  现金流与净资产:现金流=20 000-5 000=15 000(元),净资产=10+70-100=-20(万元),呈现正现金流与负净资产状况。

  理财建议:齐先生可以与银行协商,出售10万元的金融资产还债,另以自住房产抵押,将剩余的90万元债务分为两部分:50万元的保证债务转为20年房贷,40万元的信贷用3年还清。通过协商,争取将利率降为房贷3%,信贷5%。I=3%/12=0.25%,n=20×12=240(月),PV=500 000(元),得出PMT=-2 773(元),15000-2773=12227(元),I=5%/12=0.42%,PMT=-12 227(元),PV=400000(元),得出n=35(月),3年内可先把信贷还清,恢复正净资产。再以12 227元用来投资,累积资产,东山再起。同时,还应随时注意该朋友的动向,保留债权追诉权。

完善下表,48小时内查收全套RFP电子资料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RFP实操:像踢足球一样布局家庭理财

下一篇 : RFP面授班即将开课!

相关文章推荐
  • 理财规划师好吗?保险顾问考RFP怎么样?

  • CFP注册理财规划师难考吗?和RFP考试相比呢?

  • RFC证国家承认吗?保险顾问考RFP证书好不好?

  • 子女教育金如何规划?这几点要考虑!

  • RFP证书可以找什么样的工作?感兴趣的来!

  • RFP和CFP哪个难度大?想知道的来!

  • 【RFP持证】RFP证书有有效期限吗?一起看看!

  • 金程RFP证书相关介绍,有你想知道的吗?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