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RFP > 考试资讯 > 会员相关 > 什么是银行委外业务?投向私募基金会带来哪些影响?

什么是银行委外业务?投向私募基金会带来哪些影响?

2017年11月01日 14:50 andy

  前几个月,银行委外资金赎回潮引发关注。由于资金面缩紧,银行缺钱,纷纷要赎回那些委托给基金、资管和期货机构理财的钱。至于具体赎回规模多少,也留下了挺多争议。那到底什么是传说中的委外业务呢?委外资金流向私募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投向私募基金影响

  委外,即是委托外面的机构帮忙打理钱,属于银行的表外业务之一(表内业务就是传统的资金借贷)。银行的负债率很高,大部分资产都是储户的钱,除去放贷其实也没有多少钱能用于投资。现在利率又低,利差减少,加上互联网金融的夹击,银行也很无奈。所以,委外业务也算是银行比较看中的盈利点之一。

  一般而言,委外的资金大多来自于银行对外发行的理财产品,但是银行对委外投资比较谨慎,毕竟不是自己的钱,万一亏了不说,还要搭上客户利息,多惨。所以目前股份制银行做委外业务比较多,国有行相对较少。有读者会说,小白你说了这么多,那委外到底长啥样啊?

  直接的识别方法,就是那些名字比较长的,由“银行名+资管机构名+投资策略”构成的,就是委外产品。比如工银瑞信纯债,就是工商银行委托瑞士信贷来帮忙理财。

  在委外业务中,又可分为2种情况:一是银行没有决策权,完全只把钱交给管理机构打理;二是银行只通过资管机构把钱拿出去投资,相当于只是过一下“通道”,以资管机构的名义投资而已,决策权还是在银行。后者一般都要收一些“通道费”。

  但是,不管是通道也好,还是非通道也罢,终究,银行管理委外资金还是在赚利差,只是银行为了追求更多的收益,才衍生出委外业务。尤其是那些通道性的委外,在保证银行利润的同时,利差至少还要远远覆盖通道费率,所以这要求更高收益的产品或更有盈利能力的资管机构。

  但近年来,私募基金行业规模发展很快,也可能因为银行嫌公募资管业绩太差,越来越多的委外开始向私募基金进军。不过小白刚刚说了,委外资金的管理是很严格的,毕竟私募基金普遍规模比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公募来说比较弱,主要是私募基金的业绩受基金经理个人投资风格影响很大,而不是市场基准,所以,能进入银行委外名单的私募可谓是凤毛麟角。

  但这样的话,难道就不做了吗?当然不是,有些银行会先扔几千万试试水,可以就追加,不行就赎回嘛!这样一来,搞得私募的压力很大,而且有种被玩弄的感觉。银行不需要你能翻倍赚,收益10%差不多了,但一定要稳,尤其是对回撤要求非常高,有的甚至会限定在5%以内,甚至还有的银行还要私募基金自己跟投5%-20%来找安全感。不过很多私募一般都不会同意跟投这种“不平等条约”,毕竟私募只是个代理,又不卖身。

  但私募基金看到这块肥肉也想吃啊,所以国有行太保守,那咱就去找城商行、股份行。委外资金厌恶风险,所以做量化策略的私募比较吃香,因为他们的业绩一般都比较稳。

  那找不到城商行怎么办呢?那就去券商资管那接活。很多银行把委外资金打包给券商资管后,券商资管又打包成FOF或者MOM交给私募打理,而且这些私募还不少,多的有几十家。

  总之,不管是银行也好还是私募也好,都是术业有专攻。银行善于管理资金,私募善于投资,二者各得其所,何乐而不为呢?但反过来想,现如今银行赚钱也比以前更难,也希望让钱能够带来更多的收益,既然银行做不到,那委托给别人,也算是一种压力的转移吧。

  不管是银行还是券商,为客户进行投资规划时,往往少不了专业和品牌的支撑,RFP则能给你这些帮助:

  RFP会员活动:当保险回归本质,我们该如何转变?——《RFP高手过招》保险专场分享会

  双十一活动第二阶段正在开始!不仅可享受双十一四重豪礼,现在报名还可以参加抽奖&抽红包双重活动!》》》参加抽奖活动点我

  双十一RFP优惠活动

  RFP全套备考资料免费下载:http://fp.gfedu.com/special/getinfo/getInfo.shtml

  RFP在线做题:http://pc.gfedu.cn/exam/

填写信息获取RFP资料

 金融RFP微信号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职业女性五大理财攻略 金程带你轻松当小资

下一篇 : 爸爸月薪2万 就能撑得起一个家吗?

相关文章推荐
  • 如何撰写家庭保险理财规划?RFP理财规划师来教你!

  • 关于进一步强化RFP考试及认证的通知

  • RFP证书的持有价值体现在什么方面?

  • FPP是什么证书?附FPP养老规划师证书介绍!

  • 通过RFP考试后申请的双证在哪里可以查询?

  • 【RFP成绩查询】RFP考试成绩查询流程详解!!

  • RFP注册财务策划师证书的发证机构是哪个?

  • 保险从业人员来告诉大家RFP证对工作有多大的帮助?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