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RFP > 考试资讯 > 会员相关 > 子女教育规划系列(三):如何制定具体的教育金规划

子女教育规划系列(三):如何制定具体的教育金规划

2016年04月19日 23:08

    制定教育金计划是一个复杂且需要专业知识的过程。它不仅需要家长全面考量目前的情况,还需要根据现有的数据与信息,预测出十年、几十年之后的状况,并为此制定规划,持之以恒。一般来说,可以按照以下四个步骤来制定教育金计划。

    1.根据孩子的特点和家庭的实际情况,确定孩子的预期教育程度,并根据当前教育的费用水平,估算出目前所需要的费用。每个孩子的个性与能力各不相同,家长对其期望值也会有所差异。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是绝大部分孩子都必须经历的普通学历教育过程,这部分的费用是必不可少的。之后的硕士、博士教育,或者海外留学,则会因人而异。普通学历教育的费用往往占据整个教育费用的很大比例,估算出预期的教育费用是制定教育金计划的基础。

    2.为了更精确地了解所需教育金的金额,家长需要设定一个通货膨胀率,计算未来孩子入学时所需要的实际费用。同时,还需要把教育费用的增长率考虑在内。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目前情况下,教育费用的增长率一般要比通货膨胀率高。因此,在计算时,家长还应考虑在通货膨胀率上加上2至3个百分点,以得到教育费用的增长率。比如,假设未来某阶段的通货膨胀率为4%,那么,教育费用的增长率则为6%至7%。

    3.家长可以在银行专业人士或其他专业机构人士的协助下,计算出所需要的投资金额和资金缺口。这一步非常重要,因为以后全部的投资计划都基于此进行。
   
    4.根据风险偏好及投资期限,家长可以选择适当的投资工具并实施理财计划。在选择投资工具时,家长应该考虑到诸多因素,包括目前所持有本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预期回报等。而在实施理财计划的过程中,也需要经常关注,及时对整个投资计划进行调整。鉴于教育金的投资一般期限较长,在前阶段,家长可以采取较为积极的投资策略,而在后阶段,随着孩子长大,距离使用教育金的时间越来越近,应采取稳健保守的投资策略。
  ChFP全套备考资料在线下载:http://fp.gfedu.com/special/getinfo/getInfo.shtml
  ChFP在线做题:http://pc.gfedu.cn/exam/

ChFP全球考友交流群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子女教育规划系列(四):不同类型家庭的子女教育规划

下一篇 : 子女教育规划系列(二):子女教育规划的产品选择

相关文章推荐
  • 如何撰写家庭保险理财规划?RFP理财规划师来教你!

  • 关于进一步强化RFP考试及认证的通知

  • RFP证书的持有价值体现在什么方面?

  • FPP是什么证书?附FPP养老规划师证书介绍!

  • 通过RFP考试后申请的双证在哪里可以查询?

  • 【RFP成绩查询】RFP考试成绩查询流程详解!!

  • RFP注册财务策划师证书的发证机构是哪个?

  • 保险从业人员来告诉大家RFP证对工作有多大的帮助?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