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RFP > 考试资讯 > 就业前景 > 无处安放的理财师,我们在追求什么?

无处安放的理财师,我们在追求什么?

2018年02月24日 15:00

      米歇尔奥巴马有句经典的话: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 或许用来形容当下财富管理行业的现状再合适不过,那,你有什么自救办法么?

  上半年的时候,几乎每家机构都在抱怨人难招,当然,再难招,几个月里总会有些收获,但是前两天再次和一些团队长和分总交流的时候,抱怨声似乎更大了。原因不外乎是不仅人难招,更难用,还贵。

  这两年国内的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算得上是突飞猛进,像是迎来了第二春,各路资本、派系纷纷涌入,加之轰轰烈烈的互联网财富管理获客成本日渐趋高,维护难度凸显,对于线下的理财师团队需求再次强烈起来。

  听说前段时间诺亚终于提佣了,这家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的先行者和黄埔军校,不仅经营模式一直被同行效仿,这几年诺亚出来的理财师也是大家争抢的对象。

  先不说诺亚的收入体系有没有竞争力,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即使像诺亚这样的品牌已经拥有了理财师人才市场的极强话语权,还是面临着人才的急剧流失,提佣或许正是对这一现状的妥协。

  诺亚试图通过提佣让自己的收入体系跟上市场的节奏,但市场的节奏是否理性,是值得商榷的。

  行业的繁荣和快速扩张的需求,短期内可能触发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 

  1.产品期限越来越长,职业忠诚度越来越短

  市场对人才的渴求,让从业者在短期内跳槽的机会成本越来越低,他们似乎都不愿意去思考所谓的职业生涯规划,不愿意去分析频繁跳槽对客户可能带去的危害。

  人员的频繁流动,使得机构始终处于缺人的状态,也使得业务转化成本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就是招人难,用人难。

  2.起薪底薪越来越高,职业道德越来越低

  从事任何一个职业都是需要敬畏感的,失去了敬畏感,职业道德也会马上沦陷。机构间互相抹黑,互相抢夺客户资源,甚至默许去挖去抢机构内同事间的资源和客户。

  恶性竞争是个死循环,虽然我们偶尔需要打破规则,但如果遵守规则的人处处碰壁,不守规则的人一直获利,终我们失去了规则的约束,行业将无以为行业。

  3.发行速度越来越快,职业成长越来越慢

  每天都是卖卖卖,很多理财师都会陷入莫名的焦虑,“业绩为王”带来的往往是拔苗助长或是竭泽而渔。近热映的电影《银翼杀手2049》探讨了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当复制人有了思想和自我意识之后,复制人与人的界限究竟在哪里?当智能投顾有一天也能带着温度为客户服务,理财师的价值又在哪里?

  新兴的三方机构往往过分关注和考察短期业绩,而忽视职业技能与操守的培养,后劲不足,价值感缺失,自然流失严重。

  一个专业的理财师需要通过基础知识和产品学习,能够做到给客户“解读”。什么是解读?是要告诉客户产品说明书背后的东西,这些信息能够帮助客户投资人做出判断。

  比如一个信托产品

  一看投资方向,要给出这一方向或行业目前和未来的发展信息,帮助投资人判断市场风险;二看投资企业,要给出企业在行业中所处地位和目前财务情况,帮助投资人判断信用风险;三看产品的风险控制措施,给出这些风控具体抵质押情况和法律效应;四看投资人,与客户探讨该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与客户的投资目标是否匹配?产品的风险与客户的承受是否匹配?这个时候我们能够做到“我能为你解读”。这个解读(communicating)是与客户的互动,而不仅仅是解释(explain)或宣讲。

  解读过程中“诚信”二字特别关键,要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客户,要站在客户角度而不是自己业绩和考核的角度。在这个阶段,理财师便开始孕育自己未来的品格,“诚信”对于理财师的品格塑造尤为重要,也是今后与客户建立信任关系的基础。

  4.规模越来越大,格局越来越小

  在这场财富管理的盛宴中,机构其实是理性的,也是无耻的,一方面要求你自带客户,自带团队,另一方面又让你没有远景可期,可怕的是有些机构清楚地知道想要什么,能留住什么,可笑的是有些机构可能自己都不清楚在干些什么,短期内推高了理财师的身价,成本畸高,理财师无力留住客户,失去核心竞争力,两败俱伤,一地鸡毛。

  仅能完成单一产品的销售并不能称为一个合格的理财师,理财本身就是一个全面规划和配置的过程。理财师整体的知识体系和架构也要逐步完整。就像读完中学接受高考一样,通过注注册财务策划师(RFP)的考核,是升级为合格理财师必经之路。>>>RFP详细报名条件点我咨询

  在这个期间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两个能力,一个是客户“资产配置”建议能力,另一个是客户“心理引导”能力。

  资产配置是财富管理的金律,也是金融市场给投资者的免费午餐。理财师需要能够根据每个客户不同阶段、不同情况作出建议和指导,帮助客户做出规划并坚守投资纪律。

  心理引导能力往往会被忽视,实际上对客户的财富管理的过程不仅包括理性坚持的财务规划过程,还包括温馨柔软的人文关怀过程。我们看到很多理财师在这个时期开始选修“心理学”等课程。能够引导客户不仅关注某个产品的收益,而是聚焦在客户整体财富的保值、增值和传承上。在整个财富管理的过程中,指导客户如何面对收益和损失,如何树立财富管理的长期稳健的理念,在感性和理性之间进行平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RFP证书正式被纳入全国财经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工程

下一篇 : 高净值人群,怎么样打理自己的“私房钱”?

相关文章推荐
  • RFP就业怎么样?保险从业人员考了RFP后好就业吗?

  • 持有RFP证书的就业前景怎么样?一文解答!

  • rfp国际注册理财师好考吗?考RFP有前景吗?

  • 保险顾问考RFP证书好吗?考RFP证书有用吗?

  • 保险顾问考RFP怎么样?RFP证书价值有哪些?

  • RFP就业前景如何?保险顾问考RFP证书怎么样?

  • RFP分享:保险理财规划师都做什么?需要考RFP证书吗?

  • 金融理财规划师是什么?主要做什么?考RFP证书如何?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