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FP > 考试资讯 > 备考必备 > 青少年应该懂些投资理财:零基础理财应该知道些什么?

青少年应该懂些投资理财:零基础理财应该知道些什么?

2017年11月02日 13:37 andy

  零基础投资理财方法

  Hello 我是肖璟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投资理财

  先做个声明:我并不推崇金钱至上。

  价值观千人千面,于不少人而言,钱不一定是重要的(比如对我来说,满足求知欲可能更重要)。

  但是,咱也没必要一谈钱就觉得自己满身铜臭。钱毕竟是社会认可的一般等价物,可以用来置换或接近我们的人生目标(比如我可以花钱买书、上学来满足求知欲),所以本文的价值取向是——「钱多一点总是好的。」

  都说想实现财务自由,但你知道财务自由的意思吗?

  以前做用户调研,问到理财投资目标,不少人的回答都是「实现财务自由」。

  接着我问他们怎样才算财务自由答案却五花八门——「嗯……几千万总要有的吧。」「像马云爸爸那样!」

  「不愁吃不愁穿还可以到处去旅游。」

  其实财务自由的定义是——被动收入大于日常支出

  被动收入相对应的是主动收入,两者都是赚钱的主要路径。

  零基础投资理财方法

  简单来说,被动收入就是——你可以躺着赚到的钱(当然不是指特殊行业)。

  财务自由指的是被动收入大于日常支出,然而不同人需求不一样,日常支出自然不同。

  所以财务自由也是有不同层次的:菜市场财务自由、购物商场财务自由、楼市财务自由……无论你要实现什么程度的财务自由,想办法增加被动收入总是没错的。

  接下来我要介绍一条超简单的公式——

  零基础投资理财方法

  投资年限你没法压缩,能做的是——尽早开始

  如果你还没做过任何投资,我会建议你看完本文后马上迈出理财第一步。

  剩下你能做的,无非就是增加本金(文章第2部分)和提高年化收益率(文章第3部分)。

  如何增加本金?

  新增本金来自于每个月的月结余,所以你要做的就是开源或节流。

  零基础投资理财方法

  怎么开源我就不展开了(一展开就递归了,我们现在讨论的就是增加收入问题)。

  至于节流,如上面公式,我们一般把支出分为必要支出和非必要支出。

  减少必要支出一般意味着你要降低基本生活水平,所以我们还是从减少非必要支出做起吧。

  顺带介绍一个概念——拿铁因素(Latte factor)

  有对爱装逼的夫妇,每天早上都要买两杯拿铁。按一杯30块算,连续买个20年一共要用:30 x 2 x 365 x 20 = 44 万元。

  积少成多,美国金融顾问 David Bach 同志把类似拿铁的这种看似微不足道的非必要支出叫做拿铁因素。

  要增加本金,你只需要把上面的公式稍微挪一挪,升级你的思维模式:

  零基础投资理财方法

  用人话说就是「每个月将10~20%的收入用于投资理财」,扣掉必要支出后,剩下的钱再花到非必要支出/拿铁要素上。

  当然有时候,你会觉得必要与非必要支出的界限很不清晰——以拿铁为例,虽然前文说这是非必要支出,但也会有人站出来说,如果不喝拿铁,工作效率就会下降,其实这是必要支出。

  要区分其实很简单:我们只要看看这个支出所产生的收入是否大于支出本身,如果是,那就是必要支出

  要注意一点:上面提到的收入也包括未来收入,而未来收入一般是由你现在的收入基数和成长速度决定

  举个例子,寺主跟我提过,当年她月入几千块时,每个月都会去人均一两千的餐厅,当作体验(当然平时就会过得比较艰辛)。

  乍看之下这是非必要支出——吃盒饭也可以果腹呀。但这经历增加了她的谈资,拓展了她的朋友圈,也可以把它写成文章,为她带来读者,花掉的两千块就变成了必要支出——它带来的收益远大于两千块。

  虽然寺主当时收入基数不高,但她成长速度极快。如果你没法对自身成长速度进行准确判断,建议还是不要过度消费甚至负债消费。

  如何提高年化收益率?

  常有朋友问我:「有没有收益高、风险低的理财产品可以推荐啊?」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我也是很无奈啊……有个概念叫风险回报权衡(Risk-return trade-off),即高收益与低风险你只能二选一,换人话说就是「便宜没好货」。

  抛开风险谈收益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所以提高年化收益率指的是,找到性价比(同等风险下收益)的产品

  个人推荐两个低风险高性价比的入门级产品——一是货币基金(简称「货基」),支付宝、微信、银行 APP 等地方都可以直接购买。

  不同货基的收益不会差太多,目前年化收益率大约是4%,随便选只收益率高点的就好了。

  货基一般投向银行协议存款、国债等风险系数较低的资产,风险系数和银行活期不会差太多,但收益率却高得多。

  另一个是有信用履约保险的网贷产品

  网贷其实就是之前大家谈之色变的 P2P。随着网贷新规逐渐落地,行业正在慢慢洗牌,有问题的平台已经被淘汰得差不多了。

  如果追求安全,你可以只投资有信用履约险的平台,也有6~10%的年化收益,保险公司保本保息。

  保险公司赔不起了也不怕,它们背后还有保险保障基金兜着,风险比较可控。

  「但我现在几万块放余额宝,每天就赚个地铁钱。如果我花多点心思研究研究,把回报率翻倍好了,我每天也就赚多几块钱,却要费那么多时间,我是图个啥呀?」相信不少人会是这个想法。

  所以我要分享一个黄金法则——72法则!

  零基础投资理财方法

  直接上例子:如果你每年都可以实现6%的回报,大概12年就可以翻倍资产(72 ÷ 6 = 12)。但如果年化收益率是8%,翻倍资产只要9年。

  其实这是复利的放大效应,只要稍微提高收益率,就可以缩短翻倍资产所需时间。

  当然有些人还是不以为然:「我现在有5万块,就算翻倍也就10万块呀。」别忘了,除了被动收入,还有主动收入可以增加你的本金


  增加主动收入的方式就是自我投资

  从经济学角度看,生产要素主要有资本因素和人力因素。被动收入由资本因素产生,主动收入由人力因素产生。

  所以要增加主动收入,就得投资人力因素——即自我投资

  前段时间我和好基友双双辞职,在50天内环游了整个中国、去跳伞、去蹦极。就像当年我从麦肯锡辞职时一样,我爸妈都没法理解这个决定。

  后来我跟爸妈引用了爱因斯坦的一句话——「复利是人类伟大的发明。」二三十几岁去旅行与五六十岁去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这时候去旅游我有多30年时间,去把经历、体验慢慢内化为自己的一部分。我经历过的人事物,每过一年,都会有更深层的感悟。就像复利,利滚利,滚个30年,想想会有怎样的沉淀。

  没错,自我投资与财务投资是共通的,都有复利效应,越早投资越好。

  而且在30岁前,提高主动收入的效果可能比被动收入来得明显——像之前说的,你可能还没有完成资本积累,就算收益率达到100%,5万本金翻倍后也只有10万;自我投资则不然,你读个北美商学院的 MBA 回来,年薪百万的工作并不难找。

  这也是我做「解题者」这个号的动机——我希望可以跟大家一起自我投资、升级思维方式,用麦肯锡方法、用投资哲学来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大小问题,从而更高效地生活、学习、工作。

  希望本文可以为你的投资理财生涯开个好头,也欢迎和我一起探讨投资理财的各种问题(无论是财务投资还是自我投资)。

  来个一幅图总结:

  零基础投资理财方法

  ChFP全套备考资料在线下载:http://fp.gfedu.com/special/free.shtml?banner

  ChFP在线做题:http://pc.gfedu.cn/exam/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RFP&ChFP全球考友交流群

 金融ChFP微信号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ChFP备考考生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

下一篇 : ChFP考试必须带的四件物品和禁带进考场的东西

相关文章推荐
  • 孩子入学在即,学区房到底怎么买?

  • 你的基金为什么会被套?被套了怎么办?(干货)

  • 打理好“四个钱包”,让钱生钱

  • ChFP备考必备攻略!

  • 9个维度测测你的理财能力怎么样?

  • 理财规划师ChFP复习必备攻略

  • 理财规划师考试知识点(6)

  • 理财规划师考试知识点(5)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