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FP > 考试资讯 > 备考必备 > 理财专业词汇,你知多少?

理财专业词汇,你知多少?

2016年10月23日 19:41

  理财专业词汇,你知多少?

理财专业术语知多少 投资理财中我们总能看到一些专业的术语,这些术语你都了解他们的含义吗?有的时候我们会在网上看见,一些投资人就是因为没有读懂理财产品合约上的专业术语,盲目遵从销售人员的...

  网贷:P2P网络借款,指个体与个体之间通过网站实现借贷,中间网站称为网贷平台,简称平台(比如咱们希望金融)。

理财专业词汇你知多少

  【角色类】

  投资者:在网站上把钱借出去的用户,年龄必须是18周岁以上具有中国国籍的公民。

  借款者(贷款者):是指有资金需求,在平台上借款的个人或者企业,如果是个人年龄必须是18周岁以上具有中国国籍的公民。

  小散:一般是指投资网贷总额在几千到十几万之间的投资者。

  黄牛:黄牛既是投资人,也是借款人,从事转贷牟利。在目前活跃的数百家P2P平台中,黄牛普遍存在,他们在网贷平台上以个人投资净值作担保,循环发布净值标借款,通过低息借入高息借出套利。据了解,黄牛的门槛并不高,但需要有一定的本金和用于周转短期净值借款的资金,职业黄牛门槛至少在10万元以上。

  秒客:网络上聚集了一批专门投资秒标的投资人,这些人也被称之为“秒客”。

  网贷打新族:又称“网投游击队”、“网投敢死队”,是指投资人群体中一群追求高收益、能够承担高风险的投资人。新平台上线之初,往往会开展一系列高奖励的活动吸引人气,此时投资通常能获取相对更高的收益,网贷打新族就属于敢于吃新平台螃蟹的第一批人,他们追求高收益,往往活动期一结束就撤资,因此其年化收益也较高。但是他们也承受着高风险,新平台运营之初还存在不少问题,其中也不乏跑路贷,他们属于投资人群体中的激进派。

  【还款类】

  按月分期还款:每个月固定的日期还本金和利息。

  先息后本:每月还利息,到期一次还本金,包括一期的利息。

  等额本息:等额本息还款法是每月以相等的还本付息数额偿还贷款本息,即借款人每月按相等的金额偿还贷款本息,其中每月贷款利息按月初剩余贷款本金计算并逐月结清。由于每月的还款额相等,因此,在贷款初期每月的还款中,剔除按月结清的利息后,所还的贷款本金就较少;而在贷款后期因贷款本金不断减少、每月的还款额中贷款利息也不断减少,每月所还的贷款本金就较多。

  一次性还本付息:即借款人在到期时一次性将本金和利息进行偿付。

  2016年理财规划师培养计划

  【投标类】

  借款标:自己贷款的目的,包括贷款金额,利率,借款期限,还款方式,借款的详细描述。

  初审标:借款者发布借款标成功后,需要经过初审通过才可以招标。

  立即投标:借款标等待投资者投标,投标进度未达到100%。

  流标:指借款项目投标时间已过期,或者借款项目复审审核失败,即投标失败,并返还投资金额给投资者。

  满标(复审标):借款标招标进度达到100%。

  投标金额:是指投资者对借款标进行投标的金额。

  自动投标:是指平台为了方便那些没有时间逐个查看筛选借款列表并进行投标的借出者开发的一项功能,借出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投资习惯在自动投标中设置各种条件,若有符合相应条件的借款出现,将由程序自动完成投标。

  秒标:是P2P网贷平台为招揽人气发放的高收益、超短期限的借款标的,通常是网站虚构一笔借款,由投资者竞标并打款,网站在满标后很快就连本带息还款。秒标一般借款期限1个月,标满后借款者立即还款,投资者投资一次可以获得1个月的利息。

  预期年化收益率:年化收益率仅是把当前收益率(日收益率、周收益率、月收益率)换算成年收益率来计算的,是一种理论收益率,并不是真正的已取得的收益率。

  续投:只要是用回款的资金去接着投下一标就算续投,回款的全部或部分投标都算续投。

  【标的种类】

  净值标:净值标是指投资人以自身在网贷平台的净资产为限,发布融资需求的投资品种。净值标相对安全系数很高、利率相对较低;用户可以借助此标放大自己的投资杠杆。

  抵押标:抵押标是指融资者以一定的抵押品作为保证,通过平台发布融资需求,抵押物包括但不限于房产、土地等。抵押标多为优质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标。

  流转标:流转标是指债权人将手中优质的债权转让给其他有投资意愿的投资人,并且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回购该债权的投资品种。在投资人受让债权的期限内,投资人本金及收益的安全一般由P2P平台提供连带担保,在投资人受让债权届满时,担保债权人如约回购债权,投资人从而获益。(流转标优势:投资人即刻申购即刻生效,无资金空档期,使投资人的资金获得收益。)

  信用标:信用标是指有资金需求的融资者,提出融资申请,由P2P平台根据融资人提供的资料进行严格审核,若融资人信用良好,平台将根据申请人实际情况给予申请人一定额度的信用授信,融资者可以在平台循环发布融资信息,但其融资额度总额不可超过其授信额度。

  【账户金额类】

  回款:本金+利息+奖励。

  账户总额:账户总额=可用余额+冻结金额+待收金额。

  可用余额:可用余额=账户总额-冻结金额-待收金额。

  冻结金额:冻结金额包括投标冻结、提现冻结。

  待收金额:投资给贷款者还未收回来的金额。

  待收利息:预收利息是您当前所有投标的预计利息收入,包括未回收的利息。

  待还金额:您当前需要还款的总金额。

  【充值提现类】

  线上充值: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充值,将资金划入网络借贷平台的对公账户或者个人在第三方支付的虚拟账户。

  线下充值:直接将资金通过银行转入平台账户(一般是直接转入法人账户),然后联系平台财务手动入账。碰到这种充值方式的平台请尽量远离,没有第三方支付作为中介,对于平台的道德风险很难把握。

  提现:投资者向平台提出申请,将个人虚拟账户上的资金转入到投资者银行卡上。

  【债权转让类】

  债权转让:指投资人将待收还款转让给其他人,提前取出本金,利息收益也一同转让,一般会收取相应的手续费。

  >>>点击了解更多理财专业词汇

  【其他】

  资金池:是指资金汇集到一起,形成一个像蓄水池一样的储存资金的空间。P2P行业的资金池模式是指客户不管通过什么渠道支付金钱,现金都需要先流入网贷平台公司的账户,此类模式下,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资金站岗:资金站岗也称为“当哨兵”,是指投资人投资某平台某借款标迟迟不能满标,或者充值后一直没有标的可投,或者项目很少抢不到标,让资金闲置的情况。

  第三方资金托管:是指资金流运行在与平台合作的第三方托管公司,由这些公司直接管理投资资金的去向和用途,而不经过平台的银行账户,从而避免了平台恶意挪用交易资金给投资人带来的风险。

  风险备用金:是指在平台每笔借款成交时,平台会从借款人那里提取一定比例的金额放入“风险备用金账户”,当出现借款项目逾期时,平台会用“风险备用金”向投资人人垫付此笔借款的剩余出借本金或本息。

  自融:所谓自融就是有实体企业的人来线上开一个网贷平台,从网上融到资金,用于自己企业或者关联企业使用,实际上就是将投资人的资金拿来自己用了,这样的平台,从法律上踩了非法集资的红线,要无条件远离。

  拆标:是指平台将原本周期较长、规模较大的标的,拆分成时间较短、金额较小的标,一般分为金额拆标和期限拆标。

  刚性兑付:P2P网贷中,刚性兑付是指当借款项目到期后,平台必须支付给投资者本金和利息,如果出现借款人不能如期还款或还款困难时,平台要兜底处理。

  提前还款:借款人在借款到期日前一次性提前归还本息,利息计算至提前归还当日,但借款人须支付违约补偿金。目前本平台不支持部分提前还款。

  担保方:具有代为清偿债务能力的法人,当借款人不履行债务时,担保方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

rfp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理财规划师ChFP考试记忆技巧

下一篇 : 理财规划师考试要如何复习备考

相关文章推荐
  • 孩子入学在即,学区房到底怎么买?

  • 你的基金为什么会被套?被套了怎么办?(干货)

  • 打理好“四个钱包”,让钱生钱

  • ChFP备考必备攻略!

  • 9个维度测测你的理财能力怎么样?

  • 理财规划师ChFP复习必备攻略

  • 理财规划师考试知识点(6)

  • 理财规划师考试知识点(5)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