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FP > 考试资讯 > 会员相关 > 详解人寿保险的财富保全功能

详解人寿保险的财富保全功能

2024年03月04日 13:55 jc

  一、人寿保险的债务隔离功能

  保险财产本身并不具有独立性,保险的财产权归属于投保人,因此从法理上来讲,保险是无法直接对抗债务的。

  但因为保险是一份特殊的合同,是以被保险人的身体或生命为标的的,当满足合同约定条件时,保险的财产权以保险赔款的形式给付给指定的受益人,财产权合法地在投保人和受益人之间发生转移,这样,就可以对抗原财产所有人(也就是投保人)的债务了,这是保险债务隔离功能的关键点。

  由于保险合同结构复杂、涉及到的关系人也较多,保单所有人面临债务追索时,保单是否具有债务隔离功能也很复杂,在实际判例中也不一致,有的保单被强制解约偿债,有的保单得以保全。但以下两点基本上是没有争议的:

  1、指定了受益人的人寿保险的保险金不是被保人遗产《人民法院关于保险金能否作为被保险人遗产的批复》(1988年3月24日)规定:

  人身保险金能否列入被保险人的遗产,取决于被保险人是否指定了受益人。指定了受益人的,被保险人死亡后,其人身保险金应付给受益人;未指定受益人的,被保险人死亡后,其人身保险金应作为遗产处理,可以用来清偿债务或者赔偿。

  而《保险法》第四十二条也规定:

  没有指定受益人的,被保险人死亡后,保险金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

  另外,《继承法》第三十三条规定:

  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缴纳税款和清偿债务以他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超过遗产实际价值部分,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对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可以不负偿还责任。

  人寿保险并不具备天然的债务隔离功能,也不代表法院不能强制执行,更不是的完全的避债,而是基于具体的架构搭建,减少强制执行的情形,增加强制执行的难度。

  综上可知:指定受益人,并且受益人晚于被保险人身故的人寿保险理赔金,能够规避被保险人生前的债务。简单来说就是“生前不避债,身后才避债”。

  2、人寿保险理赔金可以对抗代位求偿权

  《合同法》第七十三条规定:

  因债务人怠于行使其到期债权,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以自己的名义代位行使债务人的债权,但该债权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除外。

  《合同法司法解释一》第十二条规定:

  合同法第七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的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债权,是指基于扶养关系、抚养关系、赡养关系、继承关系产生的给付请求权和劳动报酬、退休金、养老金、抚恤金、安置费、人寿保险、人身伤害赔偿请求权等权利。

  所以,人寿保险的赔偿金,可以对抗债权人的代位求偿权。

  二、人寿保险的婚姻财富保护功能

  婚姻财产主要分为婚前财产和婚后取得的财产,婚前取得的财产以及其孳息和自然增值都属于婚前财产,属于个人所有,这在法律上非常清楚,但实际生活中却此为混同而难以分清你我彼此,保单在防止混同问题上有着天然的优势。

  婚后取得的财产,原则上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但是指定了夫或妻一方为受益人的身故保险理赔金,仍是一方的个人财产。接受明确赠给夫妻一方的财产也属于婚内个人财产,因此,父母作为投保人赠与子女保单,比直接赠与大额现金在婚姻财产保护方面有较多优势。

  三、人寿保险的税务规划功能

  人寿保险作为社会的稳定器,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在税务上都是得到“特殊照顾”的。

  1、人寿保险理赔金,在全世界各个基本上都是免所得税的。

  2、人寿保险理赔金,由保险公司直接给付给受益人,不会纳入被保险人的遗产计算,因此在大部分和地区,人寿保险可以规避遗产税。我国目前暂无遗产税,遗产税是否会开征、何时开征也没有时间表,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如果推出遗产税,人寿保险不计入遗产征税的可能性极大。

  3、应用人寿保险理赔金,准备遗产税应税现金。一旦开征遗产税,虽然人寿保险赔偿金大概率不用缴纳遗产税,但是其他非现金遗产需要按评估或公允价值计算遗产税,遗产税法的原则一般是先完税再继承,如果有了保险理赔金,就可以作为遗产税的应税现金,不用折价拍卖资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开年重磅!保监会全面接管安邦,银行代销产品怎么办?

下一篇 : 20多岁如何通过理财挣脱财务束缚?

相关文章推荐
  • 理财 | 投资五大启示之手表定律

  • “考证狂人”彭于晏:你活该赚不到钱!

  • 开年重磅!保监会全面接管安邦,银行代销产品怎么办?

  • 详解人寿保险的财富保全功能

  • 20多岁如何通过理财挣脱财务束缚?

  • 理财市场变天了,这些改变你必须知道

  • “七大理财建议”助你在新的一年赢在理财起跑线上

  • 你理财,财就一定理你了?那你就错了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