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FP > 考试资讯 > 会员相关 > 想要培养孩子的财商观念,家长需要做到这三点

想要培养孩子的财商观念,家长需要做到这三点

2017年11月14日 13:17 andy

  培养孩子的财商观念

  近日,我们金程·少儿财学院针对家庭财商教育做了一次街头采访,采访地点选在了上海市某幼儿园门口,被采访对象基本为3-5岁小朋友的妈妈。3岁,是一个孩子财商观念初的形成阶段,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也渐渐的意识到财商教育的重要性了,我们就家庭财商教育主要观念的几个问题做了一个小调查,快来看看有没有和您相似的情况。

  平时会给孩子零花钱吗?

  “钱”的意识

  “孩子还太小,没有必要” 是家长普遍给出的答案。通过家长们的回答我们也可以看出,虽然父母都没有刻意去传到给孩子“金钱”的概念,但是孩子们已经有了“钱”的意识,通过父母的行为习惯,已经知道买东西是要付钱的,也已经知道了包括手机支付在内支付手段。

  小小存钱罐

  我们建议,在这个阶段,可以通过引导储蓄的方式给孩子零花钱,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储蓄罐,定期给孩子一笔零用钱,让孩子养成存钱的习惯,同时让孩子知道这是这一段时间内他可以自由支配的钱,如果他想要什么玩具,可以用这一笔钱去购买,让孩子在认识钱的同时也学会控制钱的使用。

  家里明明已经有很多相同的东西了,孩子还要买,会满足他吗?

  家长的妥协

  通过采访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一点确实是家庭教育中比较让家长们头疼的点了,在采访中也有家长表示目前也在积极的寻找更好的方法,毕竟不同于教育人员,家长在这一方面还是会比较放纵孩子,尤其是跟爷爷奶奶讨要礼物的时候,基本都是会得到满足的,而父母一般会以买别的东西先转移孩子注意力,但终多数家长还是会选择对孩子妥协。

  错误中成长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认为,教孩子使用零花钱是让孩子学会如何预算、节约和自己做出消费决定的重要教育手段。我们建议父母首先要在孩子的零花钱数额方面加以控制(可以根据自身水平,也可以参考孩子的小伙伴的零花钱水平),至于零花钱要怎么去花,则可以完全有孩子自行决定,父母不用直接干预,一但孩子因为零花钱使用不当而犯了错,父母也不能轻易的给与帮助,只有让孩子懂得过度消费的后果,才能学会对自己的消费行为负责。

  表现的好就会给零花钱吗?

  家长基本都会给奖励

  针对这个问题,家长们几乎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很多家长也给孩子建立了奖励的制度,只要表现的好,就可以得到想要的礼物,或者表现得好会得到类似“小红花”的记录,当孩子有足够的“小红花”的时候,就可以换到自己想要的礼物。

  不应过度“挂钩”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是不建议家长把零花钱的支付方式和日常表现挂钩,包括针对再大一点的孩子,同样不建议家长把零花钱的支付和做家务甚至是和学习成绩进行挂钩。不能从小给孩子建立一个我是为了得到“小红花”得到礼物才需要表现的好,同样,做家务是一个家庭成员的责任,学习也是学生的本职工作和责任。不能让孩子觉得是在为钱做事,为钱学习,更不能让孩子有,我表现的好,我做家务,我学习好你就会给我钱,因此我是在给你当乖孩子,给你做家务,给你学习的这样也一种意识。

  压岁钱

  ,我们询问了关于压岁钱的处理方式,家长们对于压岁钱也各有各的处理方式。也快到年底了,孩子们又要收获一笔不菲的压岁钱了。

  看完我们的市场小调查,大家是否也想评估以下自己的家庭财商教育呢?

  您有没有遇到以下类似的场景:

  “您和孩子在购物时,在玩具店里一直不肯离开,孩子手里一直拿着喜爱的汽车玩具等着您付钱 ”?

  “小孩放学回家,每天都想着看电视,上网玩游戏”?

  您是否也在苦恼于诸如此类的场景?

  您是否在寻找合适的做法?

  ChFP全套备考资料在线下载:http://fp.gfedu.com/special/free.shtml?banner

  ChFP在线做题:http://pc.gfedu.cn/exam/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RFP&ChFP全球考友交流群

 金融ChFP微信号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把梅长苏带去猎场”,走进来,就不想出去

下一篇 : 小夫妻家庭理财的小技巧

相关文章推荐
  • 理财 | 投资五大启示之手表定律

  • “考证狂人”彭于晏:你活该赚不到钱!

  • 开年重磅!保监会全面接管安邦,银行代销产品怎么办?

  • 详解人寿保险的财富保全功能

  • 20多岁如何通过理财挣脱财务束缚?

  • 理财市场变天了,这些改变你必须知道

  • “七大理财建议”助你在新的一年赢在理财起跑线上

  • 你理财,财就一定理你了?那你就错了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