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FP > 考试资讯 > 会员相关 > 如何用理财的思维,做好时间管理!

如何用理财的思维,做好时间管理!

2017年04月06日 17:58 金程理财

  如何用理财的思维,做好时间管理!

  信息越来越多,我们却疲于应对。如何在信息海啸中,化我们的精力,越来越重要,因此,时间管理大行其道。

  在理财的过程中,我发现理财的很多习惯或思维方式,与时间管理在某种程度上是相通的,他们能够有效帮助我们进行时间管理。

如何用理财的思维做好时间管理

  理财,顾名思义就是打理自己的财富;而时间管理,而打理的是自己的时间,二者异曲同工。

  李笑来在《把时间当朋友》中提到,时间是没有办法管理的,他每天都在不管不顾的往前走,我们能够管理只有我们自己而已。

  没错,我们学习时间管理,管理的不是自己的时间,而是管理自己精力。时间不可管理,精力完全可以把握。

  >>>RFP|ChFP双证精英班

  那么,如何用理财的思维做好时间管理呢?

  1.对时间有正确的认识

  理财之前,我们往往需要对金钱有正确的认识。为什么呢?如果一个人觉得金钱是万恶的,对金钱中充满厌恶之情,那么,我想他对理财可能不会有多大的兴趣。

  其实,对于时间管理同样如此。学习时间管理之前,我们应该对时间的价值有一个相对清醒的认识。虽然,每个人每天都有24小时,但每个人的时间效能却不一样,投入与产出比不一样。

  而且,我们对未来成长的期待,往往得益于时间复利的馈赠,所以对时间的正确认识,是时间管理的重要前提。

  2.找到你的时间,平衡工作与生活

  很多时候,学理财是因为糟糕的财务状况,想通过理财改变自身的财务状况,了解自己的收支结构,打理好自己的财富。这,往往能带给我们惊喜。

  通常,我们理财前会为自己的财务做个梳理,知道自己有多少钱,现金流是怎么样,每月收入支出多少,然后结合自己的资金状况,风险承受能力、理财目标、投资期限做一个合理规划。

  对于时间管理,同样如此。

  有一段时间,我感觉自己的生活乌七八糟,很多事情不如人意,工作效率低下、丢三落四……对时间管理的诉求,来源于对生活现状的不满,开始接触时间管理的方法。

  动机很简单,想通过时间管理,管理好自己的生活。既然理财之前,我们需要明细自己的财务状况,那么,时间管理应该也可以。

  每个人每天都有24小时,但细细分析,我们的时间没有那么碎片。上班8小时、睡眠7小时、业余时间9小时。如果能做到早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个业余时间,完全相当于一天的工作量。

  找到自己的零碎时间,比如下午6点下班,7点到家,7点到11点这四个小时,是看电视剧、看电影,还是用于学习阅读、讲座;比如早起1个小时,这个时间可以用来做什么?

  找到自己碎片时间在哪里,明白碎片化的时间有多少,这就为我们做时间规划做好准备。

  >>>更多RFP/ChFP考试问题点我咨询

  3.列出任务清单

  很多朋友理财,都是从记账开始的。记账把每天的账目记录下来,说白了就是知道自己的钱花在什么地方了,明白收支结构。

  当然,记账的功效远不止这个,它的意义是,让我们明晰我们的收支结构,促进我们养成良好的消费观念与消费习惯,找到性价比的生活。

  理财中的记账习惯,在时间管理方面同样重要。之前,看过不少时间管理、整理术方面的书,都无一例外的提到了清单。

  将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按照事情的紧急程度列出任务清单,一般为重要的事情,每天下班的时候,对照自己的任务清单,看看有哪些完成了,那些没有完成,分析未完成工作的原因,有没有后续的补救措施。

  这个任务清单的意义,是让我们养成做事的习惯,掌握自己生活的节奏。

  之前,我曾经按照番茄工作法则去做事,但是后来却不得不停止。为什么呢?番茄法则固然很好,但不适合每个事情,他忽视了工作的深浅,硬生生把时间切割成很多片段。

  知乎采铜在《精进》中提到,时间是有深浅的,工作也有深浅。意思是,有些事情需要投入一大段精力去做,比如认真写一篇文章、认真读一本书,这样的事情需要投入程度深,不必做时间的切割。有种一气呵成的感觉。

  当然,生活中的另一部分,比如微信聊天、刷微博、追剧,这种就属于时间浅度的事情,可以利用番茄钟来约束我们的生活。

  列出任务清单,然后去完成,很简单。行动是的执行力。

  4.提前作出规划

  理财的时候,我们会根据自己的资金量、现金流、风险承受能力去做投资,设定一个相对合理的投资目标。理财是根据我们的人生阶段,作出匹配的投资方式、投资目标。

  在《30年后,你那什么养活自己》这本书中,作者提供了一个核心的关键词就是规划,其实我觉得这也是理财的核心。

  何止理财,规划对于时间管理同样重要。根据我们的工作安排,作出对时间的节奏把控,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有什么不可以呢?

  我们可以利用周末的一个晚上思考,下周可能会开展哪些工作,提前做好工作时间、业余时间的规划,并预留弹性时间作为补充。

  比如,下周的业余时间有哪些,完成什么目标。假如要读完一本书、写3篇文章,那么你可以提前规划,读那本书,读书的进度是什么;写三篇文章,三篇什么类型的文章,甚至可以提前拟出5篇文章的标题等你选用。

  其实,无论是理财还是时间管理,规划都是重要环节,能让我们掌握自己的生活,而不必被生活催着走。

  >>>RFP/ChFP考试资料索取

  5.复盘反思,归纳总结

  上面我们说了,通过记账明晰我们的收支,它的意义是,让我们逐步养成好的消费习惯,找到合适自己的性价比生活。

  通常,我们在做投资理财的时候,会定期对投资做复盘、总结,看看投资的目标实现情况,其实这个对时间管理同样有效。

  对于时间管理,我们可以以周为单位,对每周的时间管理做一个分析总结,复盘这个周的时间与工作产能之间的关系,任务清单的完成情况,管理目标有没有顺利完成,并写出总结日记。

  其实,我发现复盘反思,是个很好的习惯,不论是理财还是时间管理,或是其他的事情都适用。这种反思习惯,让我们不断改进、进步,促进我们的成长。

  6.零碎时间与复利

  爱因斯坦称,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主要在于复利的滚雪球效应,威力之大让人叹为观止,很多理财师喜欢拿复利说事。

  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中提出了的10000小时定律,意思是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的积累。

  其实,就是复利在生活当中的应用。

  那么,在时间管理领域,零碎时间的利用其实道理是一样的,就是充分利用好碎片时间,全身心的投入,你也可能成为一名专家。

  比如,你想成为PPT专家,你可以对自己的时间进行规划。每天拿出1个小时做PPT的学习,不停的刻意训练,这会让你在PPT领域精进,成为一个厉害的人,达到你的管理目标。

  其实,无论是理财还是时间管理,有些思维是相通的,只要我们善于总结归纳,善于规划,都能找到自己的节奏。

  我始终觉得,无论是理财还是时间管理,不要贪多求全,适合才是的。

RFP/CHFP考试资料大礼包

RFP/CHFP考试资料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理财必备五大习惯:让理财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下一篇 : 理财记账的几大方式整理

相关文章推荐
  • 理财 | 投资五大启示之手表定律

  • “考证狂人”彭于晏:你活该赚不到钱!

  • 开年重磅!保监会全面接管安邦,银行代销产品怎么办?

  • 详解人寿保险的财富保全功能

  • 20多岁如何通过理财挣脱财务束缚?

  • 理财市场变天了,这些改变你必须知道

  • “七大理财建议”助你在新的一年赢在理财起跑线上

  • 你理财,财就一定理你了?那你就错了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