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FP > 考试资讯 > 会员相关 > 理财规划师:美联储加息如何影响财富规划

理财规划师:美联储加息如何影响财富规划

2017年03月27日 18:10 金程理财

  理财师,美联储加息的“蝴蝶翅膀”将如何影响客户的财富规划

  一场被定义为“板上钉钉”的加息终究“不负众望”

  这对加息的“蝴蝶翅膀”将如何震撼我们的财富规划

  股市债市楼市大宗商品海外配置等会受怎样的影响

  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2:00,美联储宣布加息,将利率提高25个基点,上限为1.00%,下限为0.75%。距离上一次加息仅仅过了90天。

  由于本次加息提前被市场完全消化,随后国际市场出现美元跳水、金价出现暴涨奇观。

  >>>RFP|ChFP双证精英班

  从上次加息到现在,3个月的时间,美联储屡次传出要加息。原因有三个:

  第一,数据显示美国人民的就业情况好于预期,失业率小幅下降至4.7%。

  第二,美国通胀率回升,主要表现在:能源价格回暖,美国个人消费价格指数1月同比增1.9%,已接近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

  第三,美联储主席耶伦频频发声,表示要保持渐进加息节奏。

美联储加息如何影响财富规划

  香港金管局紧随跟进

  上调基准利率至1.25%

  中国香港特区金管局,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紧跟其后,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25%。即时生效。

  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这是香港在1983年10月17日开始推行的一种货币发行局制度。该制度规定向发钞银行发行及赎回为银行纸币提供支持的负债证明书时,发钞银行必须按照7.80港元兑1美元的固定汇率以美元交易。

  日本央行按兵不动

  10:54分消息:

  政策委员会以7-2的投票结果维持政策不变。

  日本央行维持政策利率-0.1%不变,预期-0.1%,前值-0.1%。

  日本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0.0%,预期0.0%,前值0.0%。

  全球市场直接的反应

  美国股市

  道指上涨0.54%,报20950.10点

  标普500指数上涨0.84%,报2385.25点

  纳指上涨0.74%,报5900.05点

  国际油价

  美国WTI原油4月期货上涨2.39%,收于每桶48.86美元

  布伦特原油5月期货上涨1.8%,收于每桶51.81美元

  国际金价

  COMEX 4月黄金期货收涨0.2%,收于每盎司1200.70美元

  其他重要指标:

  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收涨0.40%,报1478.31点,其中基础材料指数涨0.63%。

  欧洲STOXX 600指数收涨0.44%,报375.10点,其中基础资源价格指数涨1.70%。

  德国DAX 30指数收涨0.18%,报12009.87点。

  法国CAC 40指数收涨0.23%,报4985.48点。

  英国富时100指数收涨0.15%,报7368.64点。

  中国央行反应:

  上调MLF,强调不是加息

  3月16日,央行发布公告称,2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45%,此前为2.35%,上行10BP;2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6%,此前为2.5%;40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75%,此前为2.65%。同时,央行开展3030亿元MLF操作。其中,6个月期MLF操作利率3.05%,较前次上行10个基点;1年期MLF操作利率3.20%,较前次上行10个基点。

  此次公开市场中标利率上行恰逢美联储加息,有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此次调整可能会强化中国利率水平将与美联储加息共振的预期。央行随后发布的答记者问指出,中标利率上行主要反映近期国内外影响下市场资金的供求变化,是跟着市场利率走的。不是加息,不必对每次操作数量、价格都作出过度解读。

  美国加息,对财富管理的影响

  黄金配置

  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黄金美元价格出现异动上涨,刷新了3月7日以来的高位。其原因来自于前期金价对于加息预期的下跌,当利空落地后市场的反扑。加息落地对黄金短期而言是利好,但加息周期对于黄金价格存在压制。在加息周期中,账户金操作将呈现周期性和规律性,专业投资者可以积极把握。截止3月16日,黄金ETF-SPDR持仓为839.43吨。

  股市债市回归基本面,谨慎中寻找机会

  全球的流动性转向非常明确,美国加息的影响就是美元强势、美元资产的升值,全球流动性从新兴向美国流动。对A股而言,坏的方面是部分资金可能会流出股市,上市公司财务成本也会提高;而好的方面是,A股在存量博弈的背景下,热钱比例较少,而货币的收紧给予很多行业提供了筛选价值的机会。A股中长期走势更取决于基本面的改观。

  对于国内债市而言,加息会对国内债市造成进一步的情绪面冲击,对市场构成利空。但是从历史来看,美国联邦基准利率与国内十年国债并未有直接的相关性,市场扰动的多是投资人情绪影响。如果经济复苏速度不达预期,债券市场受基本面的影响仍然较大。

  楼市风险推升(尤其香港楼市)

  今年香港一季度的GDP数据创下了2012年以来差,环比增速意外大跌0.4%,同比增速也从去年一季度腰斩至0.8%。经济下滑,又偏逢美联储加息,对于香港来说无疑到了艰难的时刻。

  美国加息会将中国的降息空间挤压到小,如果牌打光了,从今年年底到明年,可能是中国经济脆弱的时候,此时美国如果快速加息,对中国将是巨大的考验:也许不会满地鸡毛,但半地鸡毛的可能性是不小的。

  美元资产的配置

  当加息落地后,人民币贬值压力反而会有所缓解。但是,汇率终也是要取决于基本面,虽然国内经济短期企稳,但下行压力仍未小时,资产价格仍处于高位,所以未来贬值压力仍会持续存在。

  整体来讲,美元进入加息通道,美元会更“值钱”,流动性会降低,美元升值。全球资产配置方向大致会转向美元资产或房产,高净值人群配置美元资产的趋势会明显。在此背景下,美元定价资产处于升值过程中,而中国楼市在调控政策下进入调整周期,美元定价的资产或受青睐。

  >>>更多RFP/ChFP考试问题点我咨询

  目前做美元资产配置的方法也有不少了,可以配置美元类基金,例如房地产美元基金、美元债券类基金,美元对冲基金等,也可以去香港或者新加坡购买美元保单,当然也可以通过简单的QDII基金投资海外市场。

  从2015年12月美国开始加息起,已经有阿根廷、阿塞拜疆、巴西、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等多个货币出现崩盘。除了外汇实力强大的能够稳住汇率,其他将如何应对?无非三个选择:加强资本管制、本币加息、本币贬值。

  第一, 加强资本管制。为了避免美国加息,外资迅速撤离,有些会采取加强资本管制:比如收缩本国离岸金融市场。国际热钱想逃,也没有那么容易。资本管制在短期内有助于抑制资本外流,但非长久之计,由于金融监管可能带来经济效率损失,而影响本国经济前景,导致更多资本外流。

  第二,选择本国货币加息。美元加息,本币也跟着加息,可以减少息差,一方面能够留住国际资本不外流,但另一方面本币跟进美元加息,可能加重资产泡沫。比如加息之后,房贷利息也提高了,供房成本加大,楼市或下跌。当年日本在资产泡沫虚高时曾用加息救市,导致房价大跌是前车之鉴。高盛曾预测,美联储如果加息,新兴市场的信贷杠杆将显得脆弱,楼市将成为负债率较高的软肋。

  第三,如果选择本币贬值这条路,长期看有利增加出口,但从短期看,进口商品价格上涨,整个价格体系要重新调整。本国贬值一定程度上会刺激资本外逃,导致本国资产进一步贬值,传导到楼市,老百姓手中的房子也会因本国货币贬值而缩水;继而传导到股市,也会造成股市动荡。美国加息这个大招已经让一些新兴市场倒下了,它们试图使用外汇储备对抗本币贬值。终外汇耗尽,任由其贬值。

RFP/CHFP考试资料大礼包

RFP/CHFP考试资料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没有保险,再多的理财也是财务裸奔!

下一篇 : 你的家庭财务安全吗?—理财规划师

相关文章推荐
  • 理财 | 投资五大启示之手表定律

  • “考证狂人”彭于晏:你活该赚不到钱!

  • 开年重磅!保监会全面接管安邦,银行代销产品怎么办?

  • 详解人寿保险的财富保全功能

  • 20多岁如何通过理财挣脱财务束缚?

  • 理财市场变天了,这些改变你必须知道

  • “七大理财建议”助你在新的一年赢在理财起跑线上

  • 你理财,财就一定理你了?那你就错了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