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FP > 考试资讯 > 会员相关 > 理财规划师如何与客户对话

理财规划师如何与客户对话

2017年03月24日 17:28 吉红彦

  拿着几十万薪酬,却去跟上亿、上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客户对话

  本文节选自中国理财师职业化联盟2016年11月11日,“希望的田野上”全国理财师社群交流活动中,上海有创租赁公司创始人、江苏省理财师协会理事——吉红彦的分享。

  文丨吉红彦

  怎么解决信任

我是一个金融行业的老兵,在银行做了20年,这个20年呢,也做过各种岗位,但是我热爱的工作还是做财富管理,在做财富管理过程中,它不仅仅使我获得了职业上的转型,更让我获得了生活上的转型。我一直认为财富管理从另外一个角度,是你生活态度的一个显现。所以前面各位伙伴,都给大家介绍了金融的或者是非金融的。我个人认为在做财富管理过程当中,核心的一点是你怎么解决信任,尤其是无条件的信任。

  因为我们卖的是一个合同一份纸,它兑现的期限可能是在一年后、两年后或者若干年后。大家为什么要信任你,认为你说的就是对的,尤其是我们各位离开体制以后,我们没有了银行的信用征信,我们如何把这个信任带到我们的工作中去,我们如何做到我们的信任?

  前面麦策的王总他谈到了,他说他是靠专业,靠帮大家分析,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同时石总也说了,因为他做了大量的一些隐性的虚拟社区、虚拟服务获得了高净值客户的信任。

  其实这个里面核心的我个人认为是从业人员对于客户的认真负责和对于客户的尊重,是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从买方去思考这个问题,而不是站在卖方。

  >>>RFP|ChFP双证精英班

  如何对话

  我想说,我可能是代从事私人银行的。我们做私人银行的过程当中,我们遇到了的瓶颈,就是我们如何与客户对话。我们跟客户在经济上是不平等的,我们就是一个银行的从业人员,一年拿着几十万的薪酬去跟上亿、上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客户对话的时候,我们的思维逻辑、轨迹、边界和客户都是完全不同的,我们无法去理解他复杂的思维背后的那些东西。那我们第一步解决的就是让客户如何相信我们讲的东西对他是有价值的,就这一点,我个人探索了3到5年,直至能够跟客户进行平等的对话。

  早期我也是学了绝大部分人,给自己买了一身,把自己包装一下。但这个其实是没有用的。你要解决的是,如何能够真正把这些去掉?我就是穿上布鞋,我就是做一个银行的工作人员,我仍然可以跟你平等的对话。我是以我的专业以外的认真,对你的尊重和热爱。

  其实,高净值客户在中国,是一个非常脆弱的群体,他们财富的来源只能使他们站在8848的高峰,无限的孤独和寂寞,能够聆听他的就很少,能跟他交流的人就更少。他对各种各样的人,采取的是一种戒备,他身上包了一层厚厚的盔甲,但盔甲里面是一颗柔软的心。

  但是,我们是可以走入他生活中的另外一个人,我们跟他没有什么实质的利益冲突,我们可以成为他的朋友,去聆听他的喜怒哀乐,去分享他的喜怒哀乐。这也是为什么在美国的从业人员通常是中年人,因为中年人,他有人生的阅历,他能去聆听和听懂客户的悲哀,他能够懂得他生活中需要什么。一个长期奔波的投行的人员或者阿里的高管,人生很辛苦,真的很辛苦。他们与家人的相聚时间是可以按小时计算的,你可知道他内心深处的悲凉,无限风光的背后,一定是无限的孤独和寂寞。

  那么,我们如何用真诚去赢得这份信任呢?有一部电影叫《极盗者》,讲的是一群做户外运动的人,要挑战人性的八大极限,其一个极限就是:无条件的信任。可见信任是作为我们一个财富管理人员,多么大的一个难点。我们其实是站在人性的角度去挑战我们自己的。

  我个人认为,其实你希望是站在给客户服务的角度,而不是跟客户博弈的角度来思考这些问题。当中,我们多少人能够坚持我们的底线,多少人能够坚守这个爱的底线?刚才有人说,理财就是销售,我也承认,但是销售的本质是什么,销售的本质是爱!我们上学校时读的第一本书《羊皮卷》,本质上你认为它是一个圣经,或者说是一个宗教,其实世界上的销售模式是什么,是宗教。你看这家寺庙那家寺庙,哪家不是天天香火鼎盛,万人朝拜。他卖的是什么,是看不见的一个宗教信仰,是更多的从人性的角度去思考。

  所以,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们是不是能够在我们的专业之外,能够在我们的金融理念之外,站在一个“人”的角度去真正的为我们的客户服务,为他的家人服务,为他的整个人生的规划服务。我有个原来也是体制内伙伴,他下来做了一个工作室,他的工作室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叫幸福生活。幸福生活,他其实把它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我想我们学过CFP的人都明白,CFP里面有一个理论叫生命周期理论。生命周期理论,据说还获得了诺贝尔奖,那生命周期理论更多是站在人性的角度去思考,一个人在什么样的一个年龄阶段,拥有了什么样的一个财富管理。所以我个人更加的推崇,因为我们是人,我们如何超越机器,成为一个人的服务商,而不完全是一个机器,如果我们完全是个机器,机器完全可以替代我们,因为机器成本比人便宜多了。那人怎么呢,人他更有人性,他尊重、他热爱。

  我今年已经40多岁了,我是通过教育我的儿子学会了什么是爱与尊重。我以前不会,我觉得我活了40多岁,我都不会爱别人,更不会爱自己。但因为我要跟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儿子交流,我必须要低声下气的跟他说话,我一大声人就不理你,就说你不懂,对吧。那你为了教育一个16岁青春期的儿子学会了什么,是不是学会了尊重,学会了爱,学会了思考。

  我在创业过程当中如何和90后对话,如何让90后专注的去工作。这些我总结到是,管理是什么?我个人认为更多的是感召,不是说用条条框框去约束。我们70年代人身上,因为经济压力,老板说,我不发你奖金,我们有压力。你和90后说不发奖金,他就走人了,和你说再见了。我们有多少人有这种感召力,尤其是王总讲的,你服务超高净值客户,你挣钱能力有人家强吗?想都不要想,你其实能跟他对话,是你的人品,是你的那个点滴的小事,认为你可以在人格上跟他做平等的对话。

  我个人认为作为金融人员,千万不要高估自己的所谓专业,也不要妄自菲薄自己的专业,更重要的是能够站在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是给大家建议。第二个,我们会不会爱别人,会不会表达爱,我们是否真诚,我们会不会表达我们的真诚,这是我给大家提的两个的建议。感谢!

  >>>更多RFP/ChFP考试问题点我咨询

  Tips

  给年轻理财师的3个建议:

  1.能够常常自信;

  2.必须做到守时,因为守时是对别人一个重要的尊重;

  3.能否做到在聆听的过程中有耐心。有的时候我们觉得客户太蠢了,但你仍然得仔细的去走到客户的心里面,聆听他心中的声音。

  此书与你久伴

  我掐指一算,各位命里缺我

  所以我就来了

  这是一本“厚实”的理财师之书,拿到此书时,会感觉像捧着刚收获下来的,沉甸甸、金灿灿的“麦穗”。或许,结出麦穗的过程,你也曾参与;或许,这麦穗的养分,你也曾赐予。愿《麦说》伴你成为“值得信任的理财师”

RFP/CHFP考试资料大礼包

RFP/CHFP考试资料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你的家庭财务安全吗?—理财规划师

下一篇 : 理财规划师经验分享,四类家庭的理财新思路

相关文章推荐
  • 理财 | 投资五大启示之手表定律

  • “考证狂人”彭于晏:你活该赚不到钱!

  • 开年重磅!保监会全面接管安邦,银行代销产品怎么办?

  • 详解人寿保险的财富保全功能

  • 20多岁如何通过理财挣脱财务束缚?

  • 理财市场变天了,这些改变你必须知道

  • “七大理财建议”助你在新的一年赢在理财起跑线上

  • 你理财,财就一定理你了?那你就错了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