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FP > 考试资讯 > 就业前景 > 量化投资——金融科技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量化投资——金融科技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7年05月11日 17:28 金程理财

2016年3月10日,阿尔法狗(AlphaGo)横空出世大战李世石,并赢得了围棋比赛的胜利,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对于人工智能的讨论。人工智能是在大数据时代下生成的智能机器人,而量化投资则是人工智能在投资领域的一个代表。
量化投资金融科技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金融领域,量化是一个基于金融学、投资学、数学和统计学,从海量数据中去捕捉和挖掘可能对投资产品产生影响的因子,通过模型演绎、模拟、检验、优化,择优选取投资模型,编制成程序,交由电脑自动化交易的过程。 这些模型往往基于金融学理论、市场规律和市场机制,体现了量化研究人员的不同的交易哲学。相比于传统人工方式,量化投资运用了计算机的海量数据挖掘和运算能力,可以针对交易策略进行多年的回测、分析和预测,效率和准确性更高。

  国外量化金融领域始于60年代。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教授爱德华索普(Edward Thorp),是将量化运用到投资领域的第一人,也被称为宽客之父。他利用21点原理发明了科学股票市场系统,并在1969年开设可转换对冲合伙基金,这成就了后来的普林斯顿-纽波特合伙公司。

  >>>RFP高研面授班

 

图1:爱德华索普在击败交易员《Beat the Dealer》一书中揭露了击败21点的牌术。

  七八十年代,理论基础进一步夯实,量化市场被开辟。1973年,布莱克-斯克尔斯(Black-Scholes)期权定价理论出世,同年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成立并接收其定价逻辑,量化的序幕被拉开。

  90年代,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出世,被称为华尔街的第一次革命。这为后来量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石。这之后,大本营投资集团、摩根斯坦利量化团队、阿尔法基金等公司旗下的产品以超高回报率受人瞩目。

  21世纪,量化投资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劫难,但2008 年在全球期货期权市场交易中,程序化交易占到70%;在套利交易领域,这个比例则高达80%——普通投资者对量化投资不再陌生。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受创,各种传统金融产品每况愈下的大环境下,量化交易公司的杰出代表文艺复兴科技公司旗下的大奖章基金仍然获得了80%的净回报率。

 

图2:文艺复兴科技公司创始人 麻省理工学院数学教授詹姆斯-西蒙斯在授课。

  国内量化投资领域遭遇了较长时间的水土不服。2010年到2013年期间,大盘处于熊市阶段,关注量化投资的群体很小。只有一小部分先知先觉的机构开始研究量化投资。

  2014年到2015年9月,大盘几轮过山车,有一部分量化对冲基金受住了的考验。量化投资在这一阶段得到快速的发展,很多量化投资平台出现在众人眼中。

  2015年9月到2017年初,因为股指期货提高保证金、贴水、当日开仓手数受限等原因,相当部分的量化对冲基金处于停滞状态。但与此同时,量化的研究没有停滞,更多专业的金融工程量化团队和投资爱好者加入宽客(Quant)行列。

  2017 年 2 月 16 日,中金所重磅发布新的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对其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平仓手续费标准都采取了进一步放松限制的政策指示。业界人员纷纷评论,量化投资的春天终于近了!

  量化业界的进一步发展和未来期指市场环境密切相关。这一政策放宽之下,很多业内人士都对量化投资未来的发展持乐观态度。此外,很多机构,券商、期货、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等,都设立专门的量化团队或者金融工程团队,这是高校毕业的大学生趋之若鹜之地。

  量化投资的发展得益于计算机的发展,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具是编程语言。选择合适的语言对于初学者而言非常重要,以下针对不同需求的人推荐的编程语言的选择流程图,非常轻松有趣。

  >>>更多RFP/ChFP考试问题点我咨询

 
图3:针对不同需求的人推荐的编程语言选择流程图

  目前,在量化交易领域,比较常见的编程语言和工具包括:C++、Python、Matlab等。各大语言的主要优缺点及适用领域如下:

  C++: 可跨平台、运行速度快,非常适合做高频交易,的问题在于学习难度较大;

  Python: 语言清晰且容易掌握,拥有很多第三方的工具和库帮助实现量化交易,且在Machine Learning方面有较大建树,未来的发展可期。的问题在于作为解释性语言其速度往往低于编译型语言;

  Matlab: 在国内有较多公司使用,拥有大量第三方工具和完善社区,但是在高频交易方面比较受限;

  金程教育相关课程开发负责人纪老师表示,“投资者想要从事量化交易,必须是精通金融和计算机语言的复合型人才,金融、建模、编程缺一不可。” 金融量化领域的内容涉及基础数据抓取及处理、量化交易策略编写及回测、实盘程序化交易、衍生品定价、机器学习、高频交易等模块的内容。“精细的算法系统不仅能辅佐人们进行交易投资决策,在国外,也在逐步取代重复性的人工劳动,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兴未艾,这一定是一个大趋势”。


RFP/CHFP考试资料大礼包

RFP/CHFP考试资料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17家银行晒出工资单!同是银行人,差距咋这么大?

下一篇 : 找个好的理财师做朋友,也是人生一大财富!

相关文章推荐
  • 月薪3000的资金量级,有什么理财策略?

  • 理财经理的生涯规划如何?

  • ChFP理财规划师就业前景好,这个新兴金领职业你不心动吗?

  • ChFP理财规划师证书到底值不值钱?来看看!

  • 金融行业人员为什么大多选择考ChFP?

  • 现21世纪有发展前景的,理财规划师属其一

  • 理财规划师前景怎么样?看完你就心动啦!

  • 拥有一张ChFP证书,等于你拥有了什么?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