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FP > 考试资讯 > 就业前景 > 什么是理财规划师的标准节操

什么是理财规划师的标准节操

2016年12月08日 19:14

  什么是理财规划师的标准节操

  这年头谈节操,很容易引来群殴。但无需回避,理财规划,属当下量大、刚需的领域。小伙伴们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如何选择到合格的理财规划师。请注意是“合格”,而非“”。

什么是理财规划师的标准节操

  什么是合格的理财规划师?

  财富管理专家@杨晨 教授说,判断一个合格的理财规划师有三个维度:

  一,真正的理财师应该站在客户立场,量体裁衣为客户设置一套适合其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方案。同时,判断一个理财师好坏的标准,主要是看他的学习能力是否超过了客户。

  二,合格的理财师首先得理好自己的财,自己要做充分的投资,如果自己没有做过房地产、外汇、黄金方面的投资,而去给客户推荐类似的产品,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因为没有实际操作经验,就不会了解客户的投资心理。

  三,合格的理财师应该是个通才。客户有大量的金融需求,信用卡、基金、房地产、艺术收藏品、子女教育,甚至心理健康等一系列问题,对理财师的能力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ChFP/RFP课程精华班开班

  那么符合上述要求的理财师有多少?

  财富管理专家@杨晨 : 中国金融从业人员有800万之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三大行业),其中符合国际标准的理财规划师不到1000人(随着更多精英人士加入理财规划师行列,这一数字应呈逐步上升阶段)。所以,如果你能遇着一个靠谱、专业的理财顾问,千万千万一定要抓住。

  中国人为什么理不好自己的财,一是合格的理财规划师太少,二是无论是百姓,还是企业家、明星,理财能力与他们所受的教育有关,中国财商教育实在匮乏,如果多一点点理财知识,财富管理能力自然会提升。

  2013年我学ChFP理财规划师课程时,听到杨晨教授这番话,顿时惊呆了。梦想中的金融业,高大上、人才辈出,这样的数据比例,不科学啊?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当你走进行业时,会发现,果真如此哎。

  从那刻起,我决定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理财规划师。从我一年多来的行业实践,合格的理财规划师,应该有以下节操:

  一、能输入

  既然要求理财师是一个通才,那么,首先得有源源不断的输入。

  宏观上,无论是政策、新趋势变化、投资动向,都需要一一去吸收,更需要放宽眼界,看全球经济以及不同的财富管理观念。

  微观上,一方面要真正搞懂大众理财产品的其中门道,另一方面,需要接触大量的案例,从中汲取不同家庭背后的思考和决策过程,投资喜好与收入&职业的关系等等,探究与个人性格匹配的理财方式,不同年龄段对风险承受能力等等。

  这里考验的是学习力和分析能力。

  二、能输出

  所有的学习,如果不能输出,都是耍流氓。

  每个理财师服务的客户群体有差异,自身的能力也各有差别。我把输出分为大输出和小输出。

  大输出,是能够广泛传播,具有普惠金融的价值。透过社交化平台、讲座等,形成一对多的知识传播。比如定期养成习惯发表文章、在理财社区进行经验分享、通过各类讲座传播知识和方法等。

  >>>更多理财规划师ChFP考试问题点我咨询

  这里考验的是写作和演讲能力。

  这一年来,我做了二十几场讲座,每天还要回帖、回复邮件、回复微信,很多还是全国各地,我们素不相识,没有利益诉求。这样做,的确很傻,被同行取笑:做这样的义工和劳模,对你有什么好处呢?你在是帮别人做嫁衣啊。——你不是我,岂能知道从中能够收获什么?

  小输出,是能够以客户为本,围绕客户的核心需求,帮助做财务状况分析,找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通过盘点和规划,从数字背后看出一个人/家庭的消费喜好,对职业以及对人生的态度,对家人的担当等等。

  这是理财规划师的基础节操。

  规划落地后,应该跳出数字,去重视“人”,无论是家人、朋友、还是工作伙伴,他们才是人生宝贵的财富。其次,人除了个人价值、家庭价值,还应有社会价值。

  三、能淡泊

  混迹在金融圈的人,恐怕忌讳金钱欲太强,一切以挣钱为目的的理财规划,恐怕也是伪规划。

  虽然,人生存离不开财富上的支撑,但,这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淡泊,才能跳出钱眼看人生。当帮助客户解决隐忧、实现梦想时,你所希望的业绩或客户不过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

  从2014年开始,不少金融机构或个人找到我,希望一起合作,名目繁多,有打着教育名义推广产品的,有玩很多花样放大人们欲望的,有真正想做公益的,也有就是产品合作。无论是哪一种,我评估合作伙伴有三点:

  一,初心,出发点是什么?

  二,对方的团队是否专业?

  三,产品或服务是否真正是客户所需要的?

  不为利诱,不做财奴。某一天,和朋友说,作为一名理财规划师,我只希望能够安安全全走在深圳街头上。

  @萧秋水 近狂热摄影,但发布作品的背后,不仅仅是追求美,还有对生活的态度,人生的哲学。1月22日这幅图,被我收录了,放在“美女财商”图文夹中。我关注不同人对于金钱的态度,追求财富的方式,这些都是学习和修炼的通道。

  名堂堂正正赚钱、站着赚钱、开心赚钱,这是从事所有行业的人们的愿望。也是我的愿望。

  在通往追求卓越的路上,我们仍然欠缺太多……但只要心中有节操,就不会偏离方向。

rfp微信二维码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综合采编自网络,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本站转载文章至其他平台所引发的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上一篇 : 职业分析|理财规划师考试,做理财规划的先后顺序

下一篇 : 如何成为理财规划师:ChFP工作内容

相关文章推荐
  • 月薪3000的资金量级,有什么理财策略?

  • 理财经理的生涯规划如何?

  • ChFP理财规划师就业前景好,这个新兴金领职业你不心动吗?

  • ChFP理财规划师证书到底值不值钱?来看看!

  • 金融行业人员为什么大多选择考ChFP?

  • 现21世纪有发展前景的,理财规划师属其一

  • 理财规划师前景怎么样?看完你就心动啦!

  • 拥有一张ChFP证书,等于你拥有了什么?

证书资料领取
证书详解
学习规划
知识图谱
考试大纲
加载验证
我已阅读并同意 《金程教育隐私协议》
提交
理财实务课程